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乐东退休女工患乳腺癌 医疗费难报被迫出院

来源:南海网2013年6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退休女职工刘女士治病费用难报销(南海网记者刘丽萍摄)退休女职工刘女士治病费用难报销(南海网记者刘丽萍摄)

  南海网乐东6月2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刘丽萍)“报销不了医疗费,一家人都揪心,已经倾家荡产了……”近日,乐东黎族自治县一名退休职工邢先生向南海网记者反映,已经退休的妻子(刘女士)患癌症住院治疗,但医疗费却不能按国家相关规定报销,乐东社会保险局和地税局相互推脱,后因欠医院数千元医疗费,妻子只能回家保守治疗。

  据悉,乐东社会保险局人员以“当事人没上系统信息”为由,让邢先生找地税局。而地税局工作人员也称,现在归社会保险局负责,该局不负责。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乐东大多数缴费职工无法报销医疗费,情况并非个例。

  6月20日,南海网记者了解到,目前乐东县社保局正联合地税局统一处理此事。

  退休职工难报销医疗费 被迫出院中止治疗

  邢先生的妻子刘女士今年55岁,几年前患上乳腺癌,在医院仅凭医疗保险手册和身份证就能按规定报销医疗费。可是,今年妻子按照医生要求再到省人民医院做化疗,总共花费8000多元,医疗费却迟迟不能按规定报销。最后,因还欠医院4000多元医疗费,刘女士不得不回到家里自己保守治疗。

  “从去年到现在,就没有顺利报销过,现在有病在家不能治,挺难过的……”据刘女士的亲属讲,2012年因医疗费不能报销找到社保局,社保局称刘女士的医疗保险没有交足25年,在家里人为刘女士交了3000多医疗保险金后,才将医疗费给报销了。

  直到今年,刘女士的医疗费还是报不了,家人跑到社保局询问情况,社会保局一位姓李的主任说,刘女士的医保系统显示没2001年至2009年医保金信息。

  社保局的李主任说,社保局从去年才接手医保业务,2001年至2009年医保金信息应归地税局管,只要地税局将这8年的信息上了医保系统,医疗费自然就可报销了。可是到了地税局,一位姓邢的工作人员称,目前医保业务都归社保局管理,该部门不负责。

  邢先生告诉记者,就这样,两个部门都不管,妻子的医疗费还是不能报销。因没有医疗费,妻子目前只能被迫离院,待在家休养治疗。

  医保系统个体信息不全 多数人员无法报销医疗费

  6月19日,记者走进了邢先生贫寒的家里,老旧的房子、简陋的家具,身子虚弱的刘女士正在家中休息。见到记者进来,刘女士从柜子里拿出了去年交有3000多元医保金证明、医疗保险手册等相关证件。

  了解完相关情况,记者来到乐东地税局、社保局调查此事。地税局一名姓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个乐东医保业务都转给社保局负责了,现在刘女士的社保资料上系统也只有社保局能查到。

  令人惊诧的是,当记者反映社保局称刘女士的医保金从2001年至2009年没有系统信息时,邢姓工作人员表示,在乐东不只是刘女士的信息没有登上系统,所有“吃”县财政的人员在2001年至2009年的医保金信息都没有,包括他本人所在的地税单位的职工。

  是不是所有听吃县财政人员都存在医疗费不能报销的情况?这位工作人员回应:“都存在,有不少吃县财政人员都是在得病住院后才知道自己医疗费不能报销。”

  “当时县财政直接将所有县财政人员的医保金整体打进国库,没法显示个体的,所以在医保系统里没有具体信息。”据邢姓工作人员反映,以前有人过来办理相关业务,税务局出具一下证明就可以上网办理医保报销了,可是就在两周前,社保局不给办理了。

  社保局正联合地税局统一处理

  随后,记者也采访了乐东县社保局,该局的李主任称,现在医疗报销都实行网上系统办理,缺少医保金信息就无法按国家相应政策报销。

  6月20日,记者和邢先生将社保局工作人员所讲的情况复述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需到刘女士单位开2001年至2009年工资审批表及单位证明,然后地税局再给刘女士出具相关证明后到社保局办理。

  但社保局李主任称,地税局开证明不好使,需拿医保金交纳收据才能办理。但邢先生表示,让个人拿单位的医保金交纳收据比较难。

  截止记者发稿前,乐东社保局局长韩安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事情应该由地税局负责,但考虑到影响全县县财政人员的医保问题,社保局正在与地税局协商统一处理解决。”

  南海网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