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可以看到“互联网+”已成为本次“两会”热议的话题之一,“互联网+”概念板块也正在成为股市热点。分析人士表示,“互联网+”行动计划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将成为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新引擎。互联网产业已在深刻影响传统IT市场和传统产业,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变革正在进行着。互联网正在对零售、金融、教育、医疗、汽车、农业、化工、环保、能源等行业产生深刻影响,对传统行业的升级换代起到重要作用。目前,资本市场对“互联网+”强烈关注,互联网将催生又一个股市春天。

  记者从十多家公私募基金公司了解到,互联网+主题投资被认为是年内最主要的投资主线,与之相关的互联网金融

  、智能医疗、工业4.0以及农资电商信息化等领域将迎来重要的投资机会。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在3月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克强总理表示,最近互联网上流行的一个词叫“风口”,“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财苑),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事实上,在政策力挺的同时,“互联网+”已经野蛮生长并受到市场的追捧,不仅互联网金融板块相关公司受到市场追捧,智能医疗、可穿戴设备,以及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供应链金融、物联网、P2P网贷等相关板块都受到资本市场的爆炒。

  在机构投资者看来,尽管“互联网+”已经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但是随着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互联网将与整个社会充分融合,不仅金融、医疗服务、在线教育等会嫁接互联网的基因,以后任何事物都可能被互联网连接到一起,达到万物互联时代,其中蕴含的投资机会巨大。

  天弘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经理助理李宁认为,“互联网+”是依靠新技术去改造传统商业模式,“是用先进的互联网力量去加速国内相对落后的制造业的效率、品质、创新、合作与营销能力的升级,这些领域会形成较大的投资机会。”

  知名投资人王卫东也表示,新经济与传统经济融合中的机会值得关注。在他看来,由于腾讯、阿里等已经形成强大的互联网平台,单纯的互联网企业很难再有突围的机会,但是传统产业都在纷纷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改造自身,以提高生产效率,移动互联网将内核化,成为企业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用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武装起来的上市公司将重新获得竞争力,成为市场竞争的胜利者,未来这类公司将会受到重点关注。”

  计算机硬件行业近半年来首度跻身前十,上周计算机指数再创历史新高,累计上涨1.06%,板块内部呈现轮动态势,智能穿戴和移动互联网入口涨幅领先。近期政策面显示,“互联网+”有望成为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助推力。平安证券表示,我国互联网用户规模已经超过6.49亿,普及率已达到47.9%,互联网产业已在深刻影响传统IT市场和传统产业,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变革已在进行。建议重点关注“软件定义一切”和IT

  国产化带来的长期投资机会,持续推荐汉得信息(300170,股吧)、中科金财(002657,股吧)、金证股份(600446,股吧)、卫宁软件(300253,股吧)、新开普(300248,股吧)、太极股份(002368,股吧)、用友软件、广电运通(002152,股吧)、杰赛科技(002544,股吧)、绿盟科技(300369,股吧)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