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 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摄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 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今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对中国版"工业4.0"和德国版"工业4.0"做出对比分析。他认为,德国提的"工业4.0"实际上是用信息化、信息技术的革命来改造传统产业。对中国来说,这二者是必须要并重的。用信息化推进转型升级不能只强调有一大批新经济互联网企业,同等重要的是要用信息化的思维、信息化的技术来改造传统产业。

  隆国强表示,用信息化来推进经济转型是需要做很多事,政府要有战略,德国有"工业4.0",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互联网+",还提出了"中国制造2020"等等,还需要有信息化的基础设施。李克强总理也说中国的网速慢而且贵,这对推进信息化毫无疑问是一个障碍。

  他表示,更重要的是需要各种各样的制度方面的改革。"比如说腾讯、阿里巴巴这样中国的互联网大公司,它们的投资者是在哪儿,都在什么地方上市,说明中国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没能够把资金导向这些技术创新的企业,所以它到外部去寻求资源,说明中国创新导向的金融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以下是全文:

  隆国强:谢谢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荣幸来参加这一节,和大家一起交流。在一个日趋激烈竞争的全球化时代,经济的转型升级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同样的重大任务,信息化应该说带来一个巨大的机遇。过去的一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培训公司合作,以此为题做了一个研究课题,我今天不是发布这个课题,只是说在这个过程中我自己也做了一些思考,就这个问题我讲三个观点。

  第一个,在各国都在努力的推进经济转型的时候,信息化给经济转型升级带来了一个重大机遇,我们面临着一个新技术革命的时代,在各种各样的新技术革命里面,就其广度、深度对我们生产、生活的影响而言,可能信息化是最大的,在历史上可能当年的电力革命可以与此相匹配。

  在信息化还在快速的技术突破,不断的深化推进的过程中,实际上我们已经强烈的感受到信息化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各种各样的改变,不仅改变了生产的方式,甚至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了我们思维的方式,经常我们讲互联网思维。比如说现在在中国网上购物已经成为了很多人、很多家庭重要的生活方式,所以微信上开玩笑说,说你们家太太生气了,你怎么让她破涕为笑,你就告诉她,你的快递来了,这就是互联网购物带来的变化。所以信息化是一个影响非常全面、非常深度的一场革命,这场革命对我们推进经济的转型升级,无论从生产方供给方,还是从需求方,都带来了深度的变化,所以它是推进转型升级的一个重大的战略机遇。

  第二个,利用信息化来推进转型升级,不仅仅是这些所谓的新经济的事,我觉得同等重要甚至更加重要的是传统产业要利用信息化这个机遇来加深对传统产业的改造。今天中午我在听马云的演讲,其中有一个演讲的嘉宾来自欧洲,说为什么只有美国和中国出现了这样的互联网大公司,而欧洲没有,但这并不意味着欧洲没有用信息化在推进它的经济转型,德国提的"工业4.0",实际上它是在用信息化、信息技术的革命来改造它的传统产业。所以对中国来说这二者是必须要并重的,我们不能说用信息化推进转型升级,只强调说我们有一大批新经济互联网企业,我们同等重要的是要用信息化的思维、信息化的技术来改造我们的传统产业。

  第三个,信息化来推进经济转型是需要做很多很多事的,政府要有战略,德国有"工业4.0",咱们克强总理提出了"互联网+",还提出了"中国制造2020"等等,还需要有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克强总理也在说,说中国的网速太慢了,而且还挺贵,这对我们的推进信息化毫无疑问是一个障碍。但是可能更重要的,我觉得是需要各种各样的制度方面的改革,你比如说我们看到腾讯、看到阿里巴巴这样中国的互联网大公司,但是你发现它们的投资者是在哪儿,都在什么地方上市,说明我们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没有能够把资金导向这些技术创新的企业,所以它到外部去寻求资源,说明我们创新导向的这种金融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刚才我们说的我们的信息怎么能够更便宜、更快的提供服务,其实在各个领域都能看到,传统的制度是一个很大的障碍,所以要想用信息化推进经济转型,还必须深化改革,尤其对中国这样一个经济体来说,深化改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动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