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澄迈长寿资源调查与评估报告 鼓励社会发扬尊老爱老传统美德

  10月28日上午,由中共澄迈县委、澄迈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瑞溪镇委、瑞溪镇人民政府承办,澄迈县民政局、澄迈县长寿研究会、海南天瑞慈善基金会协办的“富硒福地·长寿澄迈,澄迈爱心·大爱无疆”暨澄迈2017年重阳节系列活动在瑞溪天瑞养老中心正式开幕。

  莅临现场的领导有中共澄迈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司迺超,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元菊,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健,县政协副主席王丕煌,瑞溪镇镇委书记许剑峰,瑞溪镇人大主席林海能,瑞溪镇委副书记、镇长曾令京,县民政局局长张雄,海南天瑞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曾维圣等领导,同时瑞溪多名乡贤出席。到达现场的有100岁老人许文英以及各村(居)委组织的80岁以上老人300余名。

  由中科院调查,县政府办主任王文范发布的《海南省澄迈县长寿资源调查与评估报告》受到各方广泛关注,中科院调查报告取得的主要科学结论有:

  一、澄迈是低海拔的宜居城市。

  二、澄迈是气候条件优越的城市。

  三、澄迈是自然资源较为丰富的城市。

  四、澄迈是旅游资源品种丰富的城市。

  五、大气环境质量优良,空气清新,清洁度指数高。是不可多得的天然氧吧和疗养胜地。

  六、饮用水水质优良,富含多种生命必需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营养素如硒(读音xi)、锌(读音xīn)、铁、锶(读音sī)、偏硅酸等,无砷(读音shēn) 、铅(读音qiān)、镉(读音gé)、铬(读音luò)、汞(读音gǒng)等重金属污染风险。

  七、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优良。尤其是富硒资源禀赋,富硒及以上等级土壤样本占比 79%。

  八、农特产品绿色环保、质优且安全。丰富多样的优质富硒食物,可能是澄迈人口长寿的重要促进因素之一。

  九、已跨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并迈入人口长寿化时代。表明澄迈长寿现象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研究表明,澄迈县是长寿环境质量优异、长寿资源优质多样的“健康寿乡”。

  据了解,现在澄迈全县的百岁老人有217位之多,世界长寿之乡,自然有着属于自己的“长寿经”与“健康经”。

  本次活动除了发布报告,还现场集合了众多具有澄迈当地特色的节目,《海风吹拂盈滨半岛》、《爱在澄迈》、瑞溪歌伴舞琼剧《手拿碧桃祈告上苍》、海南天瑞慈善基金会为澄迈、瑞溪慈善事业做的报告迎来了阵阵掌声。老人们边欣赏精彩节目边品鉴瑞溪本地近20种小吃美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并对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亲切关怀表示感激。

  海南省三相实业有限公司还为澄迈县捐赠20个防老人走失定位器,同时29日会在金江举行捐赠仪式,共捐赠100台定位器。祝愿我们的老人能平平安安乐享晚年。

  最后,活动在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使“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落到实处的慰问环节下暂告段落。

  富硒福地·长寿澄迈,澄迈爱心·大爱无疆。祝愿老人们重阳节安康,年年幸福,岁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