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讯 今年9月6日以来,海南省旅游协会、省旅行社协会、海口市旅行社协会、三亚市旅行社协会共同倡导行业自律,189家旅行社加入签订《海南团队游旅游产品自律公约》(下称《公约》),承诺诚信经营,以全面抵制、坚决杜绝“不合理低价游”旅游产品,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国庆节期间,海南共接待游客378.92万人次,旅行社主动调整,诚信经营适应市场,签约旅行社以出色表现迎接八方游客,假日旅游市场显得尤其平稳有序,海南旅游市场的风景愈发美好。

  国庆假日期间“旅游投诉明显下降”,这是海南旅行社从业人员的普遍感受。海口市旅行社协会秘书长麦伟文表示,今年国庆期间,海口市旅行社团队游产品坚守价格底线,游客满意度有所增加,旅游投诉率锐减。同时,海南团队游客流理性回归,旅游市场健康良好。

  9月27日至10月7日,海南省旅游市场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公安、工商、物价、食药、交通、安监等部门,组成5个综合督查指导组,深共出动检查人员370人次,检查港口机场动车站等交通枢纽32家次,酒店42家次,高速服务区9家次,景区285家次,导游194人次,旅行社(营业部)49家次,旅游购物店105家次,旅游潜水点3家次,旅游厕所71家次,乡村旅游点60家次,旅游餐饮点67家次。发出整改事项通知书 24份,发现涉嫌违规行为并移交市县立案案件1宗。

  “《公约》签订实施后,海南旅行社产品价格回归本原,少了欺客宰客,海南旅游‘零投诉’将成为现实。”海南省旅行社协会秘书长郭炬认为,《公约》的签订,让政府、旅行社、游客形成了三方共赢的局面:当旅行社以不合理低价招揽游客,羊毛出在羊身上,旅行社必然在游客身上赚取成本和利润。抵制、杜绝“不合理低价游”旅游产品,旅行社不再大费周章就能获取合理利润,游客从以前的“忐忑不安”出游到如今的全程无忧,健康的旅游市场,海南旅游赢得好形象。

  据悉,《公约》由海南省旅游协会指导,海南省旅行社协会、海口市旅行社协会、三亚市旅行社协会联合制定,旨在从源头探索建立行业自律和诚信经营长效机制,通过行政监管的“他律”向“行业监管与自律”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