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魏铭纬 李兴民 摄影报道)居住在海口海府路东站附近金鹿花园二期的王女士等人向国际旅游岛商报新闻热线反映称,她们300多名业主2009年购买的金鹿花园二期房子(2012年7月交房),每家都花了40万元以上,可时间已过了近7年,至今没有办下房产证。她们多次向金鹿集团和小区物业以及琼山住建等部门反映都无果。

  据王女士介绍,她看到金鹿花园位置不错,地处市中心,就买了这里的房子,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从2009年到现在,房产证没有办下来,为此,小区300多名业主多次催促“金鹿集团有关负责人”办理房产证,但这些住户的房产证一直办不下来。他们问其原因,相关人员只说正在办理当中。

事发的金鹿大厦事发的金鹿大厦

  11月20日上午,为详细了解此事,商报记者来到位于金鹿大厦的海南金鹿集团有限公司,在该大厦七楼,记者见到了聚集在此的业主们。有业主告诉记者,她在金鹿花园住了多年,房款已交了50多万元,但一直以来都没有拿到房产证。“其实有些大户交了70万元,也和我们一样至今没有拿到房产证。”这位业主表示,和她一样遭遇这种境遇的业主有300多户,大家就此事和金鹿集团反映了多次,可是对方只是推说在办理,从未给过具体的时间。

  在现场,还有业主庞女士等人说,金鹿花园之所以办不下来房产证,是因为一期住宅房盖在二期的规划红线图之内,并且在二期的规划红线图内土地上建电动车车棚,涉嫌违建,至今手续都没有完善。

  金鹿集团财务总监钟春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业主反映的房产证问题,他们和业主、米铺居委会、国兴街道办等部门协调过多次,但由于历史的原因,起初消防没有通过验收,目前经过整改,消防通过验收了,但规划方面正在完善,争取在今年年底前通过验收,届时房产证也会尽快办下来。同时,钟春静答应业主选出代表和金鹿集团、居委会择日再次协商。她表态,目前整个办证过程正在进行中。

  就在记者交稿时,金鹿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金鹿花园商住二期规划核实通过后,接着办理竣工备案手续,竣工备案完成后才能办理各户不动产权证,该公司目前已完成了该小区权籍调查,数据关连需等房产测绘采信后才能办理。至于业主反映的违建一事,他认为不实。

  记者随后从业主向12345反映的情况回复中了解到,琼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答复,目前海口市正在进行的整治违法建筑专项工作中,重点拆除违法占用耕地、以盈利为目的的小产权房、严重影响规划、外地投资、顶风抢建等5类违法建筑,此类因历史原因产生的疑难问题虽不列为本阶段侧重点,但海口市各部门也对以类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梳理,以期制定处置方案并获得执行依据,从而妥善处置这一类疑难问题。

  金鹿花园近7年办不下房产证到底情况如何?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

  原题:咋回事?海口金鹿花园近7年办不下房产证 近百名业主向开发商讨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