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至22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2018境内外华文媒体海南”活动邀请数家省市自治区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数十家境内外华文媒体代表前来海南考察采风。

  3天时间里,一行人不仅参观了槟榔谷等能够体现海南自然人文景致的地方,更抓紧时间考察了如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等诸多能够体现海南现代化产业发展成效的地点。紧凑、充实的行程让一行人提炼出他们眼中关于此次海南行的关键词、聚焦点。不少媒体代表示,要将海南的新发展、新机遇通过多样化的报道介绍给受众。

  数家省市自治区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数十家境内外华文媒体代表前来海南考察采风。南海网记者李昊 摄

  关键词一:自贸区

  政策优势引人关注

  “这一趟海南行让我惊喜地看到海南省在产业版图上的大力拓展以及政府的执行力。特别是4月13日之后,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政策,体现着海南政府、企业的大胆试大胆闯,对外资企业来说很有吸引力。”澳大利亚昆士兰《华商周报》首席执行官萧子毅说,成立于1993年的华文报纸十分注重对商业领域新机遇的“挖掘”,他表示会将海南的诸多优势政策通过《华商周报》传播给更多澳洲华人。

  荷兰《联合时报》社长陈光平一路上详细了解各个访问地点的信息。常年生活在鹿特丹的他说:“鹿特丹作为世界最重要的港口之一,其总部经济的发展水平属于欧洲前列,希望海南充分利用好国家给予的政策,吸引大型企业落户,借自贸区建设打造总部经济中心。我也会通过我们的报纸以及荷兰侨网,将这里的政策信息传递给荷兰华人。”

  《缅中投资报》媒体部主编毛宇说:“这一次,通过参观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等多个地点,我看到了海南对于未来的美好规划,我相信,自贸区、自贸港的建设会给海南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让这里在未来成为全球瞩目的新的高地。我也希望缅甸的华人可以积极参与到海南的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

  数家省市自治区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数十家境内外华文媒体代表前来海南考察采风。南海网记者李昊 摄

  关键词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现代服务业促海南新发展

  极具黎族特色的槟榔谷让江西旅游频道的记者刘晋沅“扛”着摄像机“目不暇接”。“江西现在也在大力发展旅游业。这次来到海南,看到这里通过发展医疗、农业、生态旅游产业,产品多元,旅游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这对海南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具有很重要的促进作用,值得我们学习,希望江西观众可以通过我的镜头了解到现在来海南旅游不只是看碧海沙滩,还有很多东西可以体验。我们也热情欢迎海南人民到江西旅游。”刘晋沅说。

  《湖南日报》记者周倜每到一处都仔细记录,采访细致,她将为海南的新发展、新亮点写一篇综合性的报道。“我来过海南多次,每次来都有新感受。这一次,我比较关注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三亚海棠湾国际免税店、国际邮轮港都让我看到了的潜力。”

  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内,来自境内外华文媒体的记者朋友们认真听取工作人员的介绍。萧子毅说:“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让我看到海南在新的产业领域里的发展,超级医院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的硬件设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昆士兰大学在干细胞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我期待通过我们媒体的努力,促成两地未来在医疗领域开展更多合作。”(记者尤梦瑜)

  原题:数十家境内外华文媒体记者读自贸区政策 捕捉海南“关键词” 传播发展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