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12•4”国家宪法日设立的第六年,也是海南省禁毒三年大会战收官之年。12月4日下午,琼山区双创广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系列之“12•4”宪法宣传日暨禁毒知识宣传活动在此举办。

  琼山区委书记陈昊旻,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和娇,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覃俊等领导及机关干部、群众等共300多人参加活动。

  “全区党员干部要结合脱贫攻坚、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志愿者探访走访等工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投身到宣传宪法和禁毒工作中来,强化宣传,凝聚合力。”陈昊旻在活动中作讲话。他表示,琼山将始终保持打击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持续抓好“八严工程”,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加强禁毒堵源截流,深化戒毒管控,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严格的要求、更加有力的措施,持续推动全区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

  现场,琼山区领导及干部群众纷纷在禁毒签名墙郑重写下自己的名字,以示禁毒决心。 

  此次活动共设置十个区域,通过趣味游戏、有奖问答、设立图片展览、设立法治宣传点等形式展开宣传,宣传《宪法》《海南经济特区禁毒条例》《禁毒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和毒品相关知识,将“12•4”国家宪法日与全民禁毒文娱活动有机结合,旨在掀起全区宪法宣传周和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宣传新高潮。

  “这本是宪法知识读本,阿叔,您拿资料回去多多了解一下”“这些都是目前最新伪装的新型毒品仿真样品,大家平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普法禁毒志愿者向市民宣讲宪法精神和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展开禁毒宣传,发放宪法知识读本、禁毒读本等宣传资料,吸引众多市民群众围观。

  现场摆设了60余种常见的传统毒品、合成毒品和第三代新精神活性物质毒品仿真样品,直观醒目地将毒品的颜色、形状、图案展示给大众,市民参与学习兴趣浓厚,有的纷纷拿起手机对仿真样品进行拍照。

  这次宣传活动内容丰富、组织有序,“慧眼识毒”“禁毒套环”“禁毒大转盘”等游戏激发了市民群众尤其是学生的参与热情,各个游戏展台前都排起长队伍。另外,活动采取奖品奖励的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宪法、禁毒知识宣传力度,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本次活动由琼山区禁毒委员会、琼山区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举办。(来源:琼山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