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田心村,仿佛进入了一个“翡翠世界”,四面水田环绕,鹭鸟翩翩地在田洋上飞翔,偶有几只落在茂密的大树上栖息,好不自在。沿着平整的村道往里走,只见家家户户门前屋后道路干净,花草鲜艳,人们在树林间活动,或劳作,或休息,谈笑自若,恬淡而宁静,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美丽画卷。

  “感谢蔡敷理,要不是他,大家也不会过上这种向往的田园牧歌式生活。”村民口中的蔡敷理,皮肤黝黑,身形偏瘦,说话低声却有力量,含着一股执拗的劲。除了地道的农民身份,他还是一名创建文明生态村建设的“工程师”。

  蔡敷理一把公尺从不离手,从2004年开始义务承担起大坡镇农村卫生宣传员和建设文明生态村建设技术指导员的角色,不计付出,不求回报,一心一意为大坡镇文明生态村建设做贡献。

  “从发动群众,给他们讲解政策规定做思想工作,到下村、勘察、设计、规划和实施作业,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他都精心筹备,努力去做。”谈到当年田心村的改建,大家都对蔡敷理赞不绝口。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蔡敷理始终保持着特有的淳朴和节约,能自己动手做的绝不多请一位工人,需要石头自己找,需要草地自己种,争取用最低的成本建设出最美丽、最适宜居住的村庄。

  建设过程中,熟悉建筑和木工技术的蔡敷理总是手把手指导群众牵线条、安凹槽、平路基、铺石板,并用边角废料硬化道路,最终打造出一条条美丽独特的乡村大道。正是凭借着他丰富的经验和超常的技术,今天的田心村村道平整,四周水田环绕,鹭鸟翩翩地在田洋上飞翔,落在茂密的大树上栖息,极富特色,生态环境倍佳,让人流连忘返,从前一些不理解、辱骂过蔡敷理的村民也纷纷登门向他道歉致谢。

  不光是田心村,自2004年以来,蔡敷理共指导了大坡镇60多个文明村兼邻近乡镇多个村庄的改建设计。无论是哪个村庄找他帮忙,也不论这个村庄是否远近,蔡敷理总是有求必应,并把每一个他建设过的村庄都当成自己的家乡一样,用心设计,毫不马虎。

  正如蔡敷理自己所说:“建设最难的不是工作有多苦,环境多么恶劣,关键是人心的团结,只要有建设家乡、改善子孙后代生活条件的信念,即使是荒漠我们也能把它变成天堂”。就是这样一位朴实厚道的平凡人,他用他那为民服务的真诚和踏实、辛勤和努力,最终换来了如今大坡镇文明生态村建设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