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18日电(记者 尹海明)海南省科技厅厅长谢京17日在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海南科技创新推动“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发展初见成效。

  “陆”的方面,推进中科院生物与遗传所在海南省注册设立种子创新研究院,争取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落户三亚;瞄准制约产业发展瓶颈问题,聚焦橡胶、槟榔、椰子、沉香等海南特色优势作物和种业自主创新,加强了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重大科技问题的攻关。

  “海”的方面,深海科技城产业规划批准实施;招商局集团全面参与深海科技城建设运营,上海交通大学等16家单位签约落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大型深海超高压模拟试验装置等国家海洋科技重大装备落户海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等项目在海南实施,为海南省打造深海科技高地奠定坚实基础。

  “空”的方面,引进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在三亚设立海南研究院;与中科院力学所、文昌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在文昌市建立中科院系统卫星总装及发射基地,开展航天科技研发和商业航天发射业务。

  谢京表示,海南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势头较快,创新驱动力逐步提升。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背景下,海南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屡创新高,2019年比2018年同比增长(下同)48.6%,增幅排在全国前列,增至566家,实现了两年翻番。 逐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高技术服务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他说,海南大力培育重大科研创新平台,嫁接科技成果转化的桥梁。设立了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依托博鳌乐城先行区、海口高新区等园区建设新药创制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依托海南博鳌超级医院筹建“省部共建先进技术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019年新设省级重点实验室8家,院士创新平台6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众创空间2家,全省各类创新平台和服务机构数量累计达到600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