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五指山市民族事务局、五指山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联合举办的2020年五指山市“能工巧匠”传统文化展示及文创产品大赛于6月13日—14日在五指山市三月三广场举行,大赛自3月份启动以来,获得了全市群众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通过线上和线下投票评选,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

  融合搭配,凸显“五指山元素”

  成果颇丰,售卖现场引发关注

  五指山下,黎族苗族同胞能歌善舞;南圣河畔,山城文化灿若云霞。据了解,这是五指山市首次举办文创设计大赛,以赛为“媒”开展黎锦、苗族刺绣蜡染、藤编的“文创作品”征集,作品亮点在于采用古老指尖技艺,简约易于搭配,让‘五指山民族元素’能够灵活融入现代家居生活。

  陈达谞参赛作品

  据参赛选手陈达谞介绍,本次活动他精心挑选《年年有鱼》方巾系列、《繁花似锦》围巾系列、《仙女挑水》抱枕系列积极参与。图案设计背景采用黎锦鱼纹、黎锦花纹、黎族神话传说等设计元素,运用黎锦的传统构图方法与大胆的色调结合富有新意,把黎族黎锦图案设计运用在现代常用的物件上,结合实用性与装饰性的完整体现,在材质与造型上有了新意,能更好的宣传民族文化,作为当地旅游创意产品推向市场,价格也更加贴合大众心理。

  据海南布黎布舍服饰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孟丽介绍,《黎锦时尚服饰--猫纹系列》采用海南民族手工创意服饰设计,以时尚潮流为主打,精美和富含黎族传统文化标识,华美大气的设计,考究的用料和纹饰,制作黎族手工元素服饰,独家定制黎族手工黎锦元素时装,将时装和传统黎族元素有机结合,弘扬民族服饰文化。

  文创为媒,共叙“五指山故事”

  听你的故事,奖你的作品,享你的荣耀

  作为原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有被列为文物保护的老州委、州府办公楼,海南省民族博物馆、“海南黎家第一村”等一批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有古老的指尖技艺—黎锦苗绣,有五色饭、竹筒饭、山兰酒、野菜羹等特色民族饮食;这里是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黎祖祭祀的主会场,是海南黎族苗族原生态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区域,是了解和体验黎族苗族发展历史脉络轨迹的理想之地。

  民族团结大拼布

  据五指山市民族事务局局长黄凌凤介绍,各族人民用自己的双手编织同一个中国梦,营造民族团结、共同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的良好社会氛围,“传承古法技艺  坚守匠人匠心”是民族团结大拼布的创意,经过多次的设计修改,最终以中国地图、五星红旗结合黎锦苗绣这样古老的指尖技艺,一针一线织绣、拼接成一个16米*5米的“民族团结大拼布”,以此来展现五指山各族人民在祖国大家庭里,创造灿烂的民族文化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五指山市代表性传承人合影

  激活资源,产业呈现“五指山骄傲”

  政策杠杆,五指山文旅创意产业升级

  “五指山有很多文化产业优势资源,可以引入贴合度较高的创意设计,加以政策扶持,形成产业化落地,为五指山地方文创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作出贡献。”五指山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后续将通过政策杠杆,撬动创意资源向文化产业的“关键一跃”。

  “文化的发展需要生命力,发展文创产业是一个好的突破口。把五指山抽象的文化内容转化成产品乃至商品,才是对传统文化最好的传承及创新”五指山市文化馆馆长张欣欣说,2020年五指山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暨庆祝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就要让相关行业的从业者们,转换思路创新发展,提高文创产品附加值。

  本次文创大赛旨在推动本地优秀传统文化产业的成果创新,以市场为导向,开发更多能够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文创产品,让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以文化为魂赋能“城市记忆”,掀起创新创业热潮。

  附:2020年五指山市“能工巧匠”文创产品大赛奖项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