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严兰青 陈若龙

  1月21日上午8点30分,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外科楼3楼的手术室里一片繁忙,13岁的张明(化名)正在接受漏斗胸微创矫正手术,仅21日这天上午,就有三位漏斗胸患者需要接受手术。

  为张明做手术的医生,是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高炳玉。据他介绍,漏斗胸的外形特征为前胸凹陷,肩膀前伸,略带驼背及上腹突出。这是一种先天性疾病,发病率在0.1%左右,患者男女比例4:1,漏斗胸多见于15岁以下的儿童。轻微的漏斗胸可以没有症状,畸形较重的会压迫心脏和肺脏,造成心肺功能不同程度的损害,影响呼吸和循环功能,肺活量减少,功能残气量增多,活动耐量降低。

  曾经,虽然海南有一定数量的胸廓畸形患者,但漏斗胸微创矫正手术的发展却是一块空白,直到2020年8月15日,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成为中国胸壁外科联盟海南区联盟单位,并在海南顺利完成第一例漏斗胸微创矫正手术,这让漏斗胸患者,不出岛就把病看好。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胸外科7楼12号床的李力(化名),今年14岁,就在几天前,刚刚做完漏斗胸微创矫正手术,母亲李玲告诉记者,他们是几经辗转才得知,在海南也可以做漏斗胸微创矫正手术,于是1月19日,他们就带着孩子来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做手术。她告诉记者,孩子术后恢复不错,她感慨道,“现在在海南,不仅生活便利,看病也很方便,大病小病都不用出岛了,感觉免去了看病的舟车劳顿,很开心。”

  高炳玉特别提醒家长们,平时要尽可能多加留心,漏斗胸对患者生理、心理都会产生一定影响。随着年龄的增长,患者逐渐感觉外观不好看,不愿意让别人看他(她)的胸部。在我接诊的患者中,就有因为害怕别人看到自己胸部异常,夏天不敢下水游泳。”高炳玉这样说道。长此以往,会出现自卑、内向、无安全感甚至抑郁。“如果在为孩子洗澡的时候,发现胸廓出现畸形情况,呈现凹陷(漏斗胸)、凸出(鸡胸)的情况,要尽快前来医院问诊”。他说,及时实施矫正微创手术,越早治疗,效果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