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员岗位练兵工作安排,推动建立适应新时代发展的火灾调查机制,全面提升火灾调查应急响应能力和火灾调查工作水平,5月10日至12日,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举办了首届火灾调查岗位比武竞赛活动,全省各级消防救援部门精选出4支队伍、40名火调精英参与。

  5月11日,在海口市美兰区福田村一处待拆迁房,全省4支队伍按照抽签顺序,相继进入预先布置的“火灾现场”,开展火灾事故调查,找寻“蛛丝马迹”,分别对调查询问、现场勘验、现场照相、现场制图、视频分析、原因分析、档案制作、现场建模、电子物证提取与恢复九大模块进行“比拼切磋”,力求“快速破案”。

  在楼梯间着火的场景,通过模拟常见的楼梯间电动自行车火灾生动还原了楼梯间火灾蔓延的发生发展过程,勘验人员通过对现场蔓延痕迹的判断以及证人证言,最终确定了最先起火的车辆以及蔓延方向。在宿舍着火的场景,看似简单的现场背后却未必如我们所看见的那样,是否另有隐情?还是有其他不可告人的秘密?为何一个小空间烧的却如此的彻底?摆在勘验人员面前的是一个个有待破解的问号,通过现场勘验,核查痕迹,将会逐层揭开这个秘密。

  5月12日,各参赛队按原抽签顺序对昨日“火灾调查”工作进行了汇报,4名全国火调知名专家作为评委,对各消防员进行现场指导与打分,并评选出16名种子选手进行下一步集中培训,最终将确定8名优秀选手,代表海南省参加全国分片区2021年火灾调查练兵比武活动。

  据了解,此次练兵比武旨在检验练兵成果,并进一步激发全省指战员的火调练兵热情,让火调人员的调查水平真正得到了锻炼,也是尽快适应新时代火调工作的新需要,更是全面提升消防救援队伍火调能力和工作水平的新起点。(通讯员:梅思程)

  供稿: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