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正式启动海南省消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升级改造,预计1月底完成并经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消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验收合格后立即投入使用。

  海南省消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位于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院内,是海南省开展消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的官方机构。

  据了解,为了切实提高海南消防职业技能鉴定能力,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消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建设标准(试行)》进行改造,在原鉴定站的基础上新增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可燃气体探测报警系统、消防供配电、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模拟消防电梯、模拟柜式气体灭火装置、集中控制型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模拟柴油机消防泵组、固定消防炮灭火系统、细水雾灭火系统、干粉灭火系统、监控设施及信息化设备等设施,并对原有设备进行维修、更换和保养。鉴定站升级改造后可以开展“消防设施操作员”和“消防设施检测维护保养”两个职业方向的鉴定,鉴定考试全程采取信息一体化考试系统,鉴定结果公开、公平、公正,鉴定流程更加规范有序。

  海南省消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建成后,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将立即对2019-2020年度因疫情和鉴定站新标准实施未开展实操鉴定的考生开展鉴定,并启动2022年度新考生鉴定计划,最大限度解决社会单位消防控制室持证上岗问题,不断提升社会消防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全面提高我省消防安全行业的整体规范化水平,为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