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净化消防产品市场,连日来,海南各级消防救援机构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组成“3•15”消防产品质量联合整治行动小组,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对社会单位使用领域消防产品开展联合整治。

  检查随机抽取社会单位使用的灭火器、过滤式自救呼吸器、应急照明灯具、消防水枪水带等产品,对产品的市场准入、型式检验报告、出厂检验合格证明文件及功能是否符合国家、行业标准进行现场判定,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依法责令限期整改。同时,检查人员采取了边检查、边宣传、边培训的方式,现场为被检查单位人员讲解如何鉴别消防产品的真伪,提高消防产品质量的鉴别能力。

  “消防产品质量的好坏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我们高度重视使用领域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省消防救援总队法制与社会消防工作处负责人介绍,在去年的使用领域消防产品监督检查中,全省共抽检消防产品6类69批次,其中,抽检封样送检应急照明灯具、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消防水枪、消防接口12批次,消防水带11批次,玻璃球洒水喷头10批次。经送检验机构检验,共1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7.4%;其中,有9批次的干粉灭火器不合格,不合格率达75%;有3批次的消防水带不合格,不合格率为27%。

  消防产品该如何辨真伪?消费者又该如何选购正确的消防产品呢?消防提醒,消费者选购消防产品时,应查验产品身份证标识和检验报告等证明资料。可登陆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查询,核对所购买的消防产品是否能在网上查询到,能查询到的一般为合格产品。如发现有单位或个人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时,可拨打12345电话进行举报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