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处置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能力,10月14日,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吉阳区凯瑞莱海景度假酒店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演练模拟10月14日15时30分许,三亚市吉阳区凯瑞莱海景度假酒店7楼发生起火,且着火楼层走廊出现明火向上进行翻卷,有大量黑色浓烟涌出窗口,大量烟气通过竖向电缆管道井不断向上蔓延,7层及以上楼层有多名人员被困,登高作业面被小车占用,情况万分危急。

  发现火情后,酒店相关人员按照火灾发生后单位内部应急响应、拨打119电话报警、组织人员疏散、开展初期火灾扑救等应急处置程序进行。

  接到报警后,支队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迅速调集南边海、鹿回头、河西、亚龙湾、凤凰特勤5个消防救援站,23辆消防车,120余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通信、战勤、宣传等保障力量遂行出动。

  此次演练采取“分段式演练、互动式研讨”的形式,即分段开展演练,先桌面推演,再实战演练,将关键要素放大,要点现场梳理,以更加直观的表现形式,解决高层建筑火灾扑救过程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

  演练科目紧贴实战需求,重点开展图上作业、火情侦查、内攻搜救、堵截控制、内攻灭火、破拆排烟、装备运输、外部控火、火场供水、疏散救人、浓烟行进、人员搜索、现场警戒、火场照明、紧急撤离、固定消防设施应用、高层供液、管网补水、开辟外部进攻通道、登高车救人等科目。期间,参演单位和人员要严格按照力量编成、操作程序、安全防护等环节开展救援工作,圆满完成演练任务。

  此次演练是结合当前三亚市高层建筑发展现状和灭火救援形势组织开展的一次实战化演练和训练,是我市消防救援队伍执勤战备工作和实战能力的一次检验。下一步,三亚消防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扎实抓好消防安全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确保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通讯员:王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