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椒贱伤农” 烂在地里改种秧苗

来源:海口晚报2013年3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陈创元身后,是一片烂掉的辣椒。陈创元身后,是一片烂掉的辣椒。

今年海南不少地方出现了“椒贱伤农”的情况,农民们因不了解市场行情,去年盲目扩种,导致今年辣椒价格下跌,大片辣椒被烂在田地里。经过了这一次的事件,不少农民重新调整状态,在春耕来临时,在辣椒地里插上秧苗,争取能有个好收成。农民们表示,尽管辣椒烂了,但希望还有,梦想还在。

陈创元想成为一名农民书法家。陈创元想成为一名农民书法家。
青翠的秧苗代表着农民的希望。青翠的秧苗代表着农民的希望。
李金花在辣椒田里插上秧苗。李金花在辣椒田里插上秧苗。

有梦想就有希望 辣椒田里插秧苗

  318日,海南省儋州市东成镇长坡农产品交易市场,正在卖辣椒的农民陈创元看到记者在采访,便问:“我有个梦想,你能帮我实现吗?”引起其他椒农们一阵大笑。

  记者跟他聊天后才知道,年近花甲的陈创元,是儋州市东成镇书村村人,不仅会修机器、种田,还写得一手好书法,自学了吉他、二胡等乐器,编写过儋州调声和山歌等民间曲子,偶尔还能萌发奇思异想搞各种小发明。

  “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做一个农民书法家。”陈创元说,“我是个爱做梦的人,尽管我已经快60岁了。”陈创元读初中一年级的时候,母亲重病,他不得不辍学去生产队里干活。因平时喜欢动手修这修那,生产队长就派他去修拖拉机,这一修就修了40多年。后来,他又自学修摩托车、播种机、收割机等。

  “今年的梦想是找个机会参加一个书法比赛,晒一晒我的作品,我以前没有参加过这样的比赛。”陈创元说,“今年的辣椒烂了,确实让我们损失很大,但是烂就烂了,人不能老是停留在过去痛苦的事情上,而是要向前看,有梦想就有希望。”

辣椒田里插秧苗

  在儋州市新州镇、中和镇、东成镇等不少村庄的田里,一片片辣椒被连根拔掉,农民们正忙着将这些辣椒田翻新,然后插上秧苗,希望几个月后就有一个丰收。

  在东成镇的一片田地里,李金花正在田里插秧苗,看到记者来拍照,她指着水田里的烂辣椒说:“要是在去年,哪里会看到这样的情景呢?一个小辣椒都被捡完,不管多小都一样。可是今年不一样了,辣椒贱卖,哪怕你摘下来去卖还不够路费呢,还不如让它烂了。”

  李金花是东成镇郑宅村的村民,去年她种了四亩辣椒,血本无归。“我们农民种庄稼大部分都是瞎种,看到别人种什么就跟着种,或者看到什么价格高就跟着种,不知道外面的行情是怎么样的。”李金花说,“今年要是再种瓜菜,我要多留个心眼,我有个儿子在海口上班,做网络行业的,我可以叫他帮我上网了解下行情,我们再决定种什么庄稼。”

  在李金花的田里,红辣椒泡烂在水里,刚插上的秧苗显得生机勃勃。再过几个月,这些烂辣椒田里将长出一片片金灿灿的稻穗。(记者 陈元才)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