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三亚海棠湾风情小镇建设模式引发外媒关注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4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图为境外记者在听取海棠湾风情小镇建设情况介绍。 邓金培摄图为境外记者在听取海棠湾风情小镇建设情况介绍。 邓金培摄

  “好惬意!”昨日(10日),在海棠湾广场边,新加坡亚洲新闻台记者林稚瑛吹着海风,闭上眼睛深呼吸赞叹到。4月9日启动的2013“境外媒体海南行”媒体团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完成首日行程后,于昨日来到三亚海棠湾镇考察和交流。

  明清建筑风格引好奇

  “有多少村民涉及安置?”“村民住进海棠湾风情小镇后,如何保障他们的就业呢?”“他们对这里的住房满意吗?”在海棠湾龙海风情小镇,精美的明清建筑风格引起阵阵惊叹和好奇,境外媒体记者围着项目相关负责人试图一探究竟。

  “风情小镇采用BT模式,提速安置房的建设进度,设计风格融合明清、黎苗、地中海等风格。”据该负责人介绍,“BT模式”即Build(建设)和Transfer(移交),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已出现,是政府利用非政府资金来进行基础非经营性设施建设项目的一种融资模式,海棠湾因地制宜引入这种模式。随着工程进展,会定期组织村民前来看房,对房屋建设提出意见。

  记者打趣说:“我也想住这里。”

  “怎样才能有这里的户口?我也想住这里。”了解了风情小镇的建设规划后,一名记者打趣说。据了解,海棠湾目前在建10个风情小镇,工期一年,届时将根据实际情况安置村民。每个风情小镇建成后就是一个单独社区,不仅能为村民提供良好的安居之所,也能成为国家海岸规划区内一处靓丽的民俗景观,届时将在住所发展旅游经济。风情小镇旨在让村民住好的同时,帮助和引导村民发展创业,让他们共享开发成果,为让村民变市民,农村变城镇做准备。

  当天下午,马来西亚通讯社记者严绪薇仔细观察海棠湾周边环境,并向工作人员了解海岸开发的相关情况。她告诉记者,她关注海棠湾海岸的环境保护方面的情况,希望借此次采访对这个问题做一些了解。

  境外媒体25名记者海南行

  据悉,“境外媒体海南行”是博鳌亚洲论坛宣传推介海南的主题活动之一,自2011年开展以来,已成为境外主流媒体了解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一大平台。当天下午的采访团包括美国中华商报、新加坡亚洲新闻台、台湾联合报、越南通讯社、马来西亚通讯社等国家和地区媒体的25名记者。昨日,媒体团参观了海棠湾广场、海棠湾风情小镇等地。媒体团还将前往亚龙湾国际玫瑰园、三亚兰花大世界进行采访报道。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