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海口:800只被遗小动物嗷嗷待哺

来源:新华网2013年6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饲养宠物,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宠物被丢弃数量却逐渐上升。近期,海南省小动物协会的一张认养小动物宣传单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难道现在协会收容的小动物太多了吗?还是有别的原因,为此记者就这一现象进行调查。

  被遗小动物不断增加

  在海口南大桥附近的海南省小动物协会市区办公点,不少小狗在屋里玩耍,两名工作人员正忙着给屋内消毒,顺便给一些小猫、小狗喂食。工作人员小谢告诉记者,几乎每天都有几只小猫小狗被送进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基地,现在它们的数量已经达到800多只了,其中有30只小猫小狗生活在协会的办公地点。

  800多只小动物,除了每天的正常护理之外,有些小动物生病了还要对其进行照顾。“这些小动物一般被遗弃的比较多,不少市民捡到了就直接送过来。”小谢说。

  小动物的增多增加了收容所的负担,为此省小动物保护协会采取认养的方式,让市民在喜爱宠物的同时,可以节省时间和负担。将宠物交由协会的工作人员科学饲养,等到节假日再交由市民带回家。

  养宠物费用高难负担

  以宠物犬为例,现在正规的宠物市场买一只品种狗,大部分狗都在2000-3000元左右,一般的小狗也要几百元钱。一些市民在购买回家之后,头三个月要为宠物打健康疫苗,三次需要180元左右。当小狗生病的时候,每天的治疗费在200—300元左右,而且后期还要进行长期护理。以30只小动物为例,每天需要消耗15公斤狗粮,价格在200元以上。其中还有一些幼犬幼猫,由于不能吃食,必须要奶粉喂养,价格则会增加。工作人员文静表示:“由于护理不当,大部分宠物生病时,主人难以负担医药费,它们就被遗弃了。”

  文静还为记者分析了其他几个原因:第一种,因一时爱好而饲养宠物,等新鲜劲过后,开始嫌弃;第二种,由于生活、工作太忙,没办法照顾宠物,只能送走;第三种,养宠物遭到家人反对而被遗弃。她认为,现在的人喜欢养小动物是好事,但要有一种责任感,毕竟小动物也是一种生命。

  树立保护小动物意识

  “近年,海口流浪小动物数量猛增,小动物们流浪街头不仅对公共环境造成影响,同时它们身上可能携带多种人畜共患病的病原菌,极有可能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而多数人仍对此一无所知,依旧放任或纵容遗弃动物的现象肆意发生。”文静说道。

  “这需要我们所有人从身边做起,关爱小动物们,给它们一点爱!”海南大学大三学生王同学说道,“作为学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我深知保护动物的重要性,而培养大家的动物保护意识意义重大,让小动物保护从身边活动开始,从小事做起,让更多的人树立起保护动物的意识。”(实习记者 金少娟 李雪冬)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