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瓦房下的海口环卫女工:独自撑起五口之家

A-A+2013年7月26日11:21人民网海南视窗评论

李兰文在租住的瓦房内整理房间李兰文在租住的瓦房内整理房间

  人民网海南视窗7月25日电(记者吉羽 实习记者钟源)7月24日清晨,踏着前一晚雨水留下的泥泞,记者来到海口市头铺村四巷40号,这是这个城中村里,汽车无法通行,左曲右拐才能找到的一处出租屋,院子里每间房都租住着一户低收入家庭。这其中,环卫工人李兰文一家显得更为困难:他们一家5口挤在一间最便宜的瓦房,没有和邻居们一样使用煤气灶,而是在院子里搭起两间灶房、柴房来生火做饭。

  农村进城务工,环卫女工撑起五口之家

  今年44岁的李兰文是海口市龙塘镇人,由于家乡属海口羊山地区,即当地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熔岩地区,适宜农业耕种的土地少,长期缺水,农业灌溉条件差,经济相对落后。2003年,李兰文为了自己一对龙凤胎儿女和小儿子能读书成才,并在海口市相关政策照顾的下,从农村来到海口市龙华区环卫局当环卫工人。

  正当一家人刚开始新的生活时,噩耗突然降临。2004年,李兰文的丈夫吴挺仕被三轮车撞断了左腿,由于没钱医治,腿一直断到现在,并就此落下残疾,无法外出务工。之后近10年来,一家5口人的生活负担便全部落在了李兰文一人身上。如今,天天风吹日晒的她看起来比同年人衰老很多,长期弯腰扫地也落下了环卫工人的职业病腰椎盘突出。

  为了省钱供儿女们读书,李兰文每月1050元的收入和丈夫每月360元低保金,只花150元租住一间10几平方米的瓦房。房里,3个孩子睡一张上下铺的高低床,李兰文和丈夫睡着旁边一张小床,为了防止瓦片落灰尘到女儿的上铺,家里用一块捡来的床单挂在屋顶遮挡。为了节省开销,家里的煤气灶、煤气罐从不使用,哪怕是雨天,都是在出租屋院子里搭建的灶房里生火做饭。更难以想象的是,李兰文全家每月伙食费仅用200多元,基本不吃肉,很多蔬菜还是自己或是亲戚从老家带来的,她说:“我们还会从老家带来菠萝蜜的籽,和菜一块炒了吃。”

  子女先后考上大学令环卫女工格外自豪

  然而,家庭的不幸,生活的艰辛,并没有令李兰文对命运产生不满,用她的话说就是,10年环卫清扫工作,已经让她热爱上了这份职业,市民们都很尊敬环卫工人,单位领导也很关心基层职工。“更值得高兴的是,家里已经出了2名大学生,小儿子中考成绩也不错!”李兰文满是自豪地说。

  李兰文的大儿子吴正敏和女儿吴小丽是出生于1993年的龙凤胎,到小学适学年龄时,由于当年还要交学费,李兰文一家为了减轻两个孩子同时上学的经济压力,只有让哥哥吴正敏先读书,妹妹吴小丽则晚2年读书。李兰文来到海口当环卫工人后,更是忙于工作,没时间照顾孩子们学习,但吴正敏、吴小丽学习上都很自觉上进,吴正敏2011年被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录取,并且获得国家助学贷款、贫困生补助,不再要家里承担学费;吴小丽也在今年参加了高考,日前刚被海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录取。

  李兰文家还有一个出生于1997年的小儿子吴正宁,就读于海口市琼山二中,今年中考也取得了710分的好成绩。如今暑期在家的吴正宁特别懂事,生柴、打水的家务活都抢着来做。

  工作艰辛懂得感恩,环卫工群体需社会关注

  临近上班时间,李兰文推着自行车走出城中村的巷子,她清扫的区域是离家几公里外另一处城中村滨濂村。每天上午6点至9点30分,下午2点30分至5点30分,李兰文都要在自己负责的7、8条小街小巷里清扫出3车垃圾。

  在市民眼里,环卫工人常年日晒雨淋是夏日里最辛苦的工作,但这些对李兰文来说却是稀松平常的事。记者试图让李兰文回忆环卫工作10年来印象深刻的事,她却说只有这么一件事令她印象最深刻:那是2010年国庆节一次台风造成强降雨灾害期间,她和同事们在滨濂村清扫台风刮下的树枝、落叶,但是中午时分周边街道没有一处商铺开门,她和同事们饥肠辘辘却不能像平日一样买到快餐。此时,龙华区环卫局办公室领导想到一线环卫工人会买不到午餐,开车冒着风雨从10几公里外的美兰区解放东路买来馒头,发给环卫工人吃。那次风雨送餐,令李兰文和工友们特别感动。

  “其实,我们龙华区2300多名环卫工人都是像李兰文一样工作在异常辛苦的岗位,尤其在节假日、台风天气,都要加班加点,甚至通宵作业。他们中间,有和李兰文一样,甚至更差的家庭条件。”龙华区环卫局书记吴雷说,环卫工人的收入确实微薄,单位只有在其他方面尽最大力量关心他们。李兰文大儿子考上大学那年,区环卫局为他申请到了3000元“金秋助学金”,今年她女儿又考上大学,局里还将为孩子申请助学金。

  吴雷介绍,龙华区环卫局专门为基层工作人员设立了群众工作站,协调推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像李兰文这样的基层环卫工人,普遍存在收入低和子女上学问题,他希望在区环卫局进一步关心帮助环卫工人的同时,社会各界也能给予关注,了解这一群体的生活、工作状况,一同维护城市清洁。“譬如所有临街铺面能做好门前三包,我们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就能减轻80%!”吴雷最后说。

李兰文租住瓦房内部全貌李兰文租住瓦房内部全貌
李兰文家搭建的柴房、灶房李兰文家搭建的柴房、灶房
一块捡来的床单挂在屋顶用于遮挡灰尘落在女儿上铺一块捡来的床单挂在屋顶用于遮挡灰尘落在女儿上铺
李兰文清扫自己管片街道李兰文清扫自己管片街道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