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东方居民“悬赏”千元 请领导到内涝区小住一晚

A-A+2013年8月7日08:54海口网评论

东方市人民南路积水严重东方市人民南路积水严重

  强热带风暴“飞燕”已过去4天,期间带来的强降雨却致使东方市八所镇城区解放西路、建设南路、人民南路等多条路段积水,迟迟不能退去,有的路段积水深达四五十厘米,居民出行困难。有市民扬言愿意出1000元,请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到内涝路段小住一晚,亲身体验一下内涝区居民的生活。东方市住建局、水务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东方市目前正在实施多个内涝整治工程,这些工程投入使用后,城区内涝严重的问题将得到有效改善。

  城区积水多天未退居民生活深受影响

  日前,东方市八所镇人民南路住户文先生向商报记者反映称,强热带风暴“飞燕”已过去4天,但强降雨致使建设南路等多条路段积水,有的地方的积水没过膝盖,达四五十厘米,老人和孩子都出不了门,车也开不出去,货也送不了,生意根本没法做,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接到反映后,8月5日,记者来到八所镇建设南路。记者发现该路段全长约400米,鲜见下水管道。比人行道底三四厘米的路面上到处是污泥和垃圾,有的路段尚有积水未退。八所中学符老师说,8月1日,受强热带风暴“飞燕”影响,八所下大雨,学校门口水深超过50厘米,车根本开不过去,行人走在街上都战战兢兢的。

  随后,记者由建设南路来到解放路。记者发现该路段八所工商所门口附近1000米长的道路两边路面有厚达10厘米的污泥,靠近绿化带的路面,有很多积水尚未退去,有些地方积水深达十几厘米。记者沿着解放路向西行,该路段中间位置靠近人行道的一家服装店老板周女士称,强热带风暴“飞燕”期间降雨很多,解放西路排水不畅,雨水灌进她的店铺,造成几十件货物、桌椅等被淹,损失达3000余元。与解放路相邻的一条300米长路段,记者发现整条街至今还有积水,有的地方水深超过50厘米。居民刘女士说,她家在该路段一栋2层高的楼房内。强热带风暴期间,她家客厅进水,电视柜、沙发、茶几等家具被泡。

  8月5日上午11时50分,记者来到人民南路。记者远远望去,几百米的路面全是积水,电动三轮车经过时有多半车身都被淹,只要有车辆经过,混黑的积水就会四处飞溅。环卫工张女士说,她每天要进积水路段打捞3次垃圾,每次作业,她都胆战心惊,生怕一不小心就掉进坑里或被什么东西磕绊摔倒。

  在该路段居住了十多年的49岁八所镇居民郑先生说,在他的记忆中,人民南路、建设路等路段以前并未出现过严重的内涝,但近几年这些路段的内涝问题越来越严重,有时遇上下大暴雨,积水一周都退不了。

  城区乱搭乱建堵住排洪沟致排水不畅

  当日下午3时许,记者和东方市住建局局长高昌琼取得联系,他随后指派市政设施管理中心主任符兴彧接受了记者采访。符兴彧说,八所城区内涝较为严重的路段有人民路包括人民南路的200多米路段,建设南路、滨海北路300米路段、友谊路的80米路段,三角公园的50米路段等。造成八所城区内涝严重主要有几方面原因。首先,八所城区地势、海拔均较低,积水流速较慢,台风后雨水退去也较慢。其次,八所城区建设过程中,部分乡镇新移民在城区路段无序乱搭乱建,堵住了排洪沟,导致汛期行洪不畅。另外,八所城区属于老城区,解放西路部分路段的市政雨水管道管口直径较小,造成排水不畅。八所城区在东方边贸城附近只有一个城市排洪出口,这也是导致排水不快的原因。

  整治工程如投入使用内涝问题将改善

  当日下午4时30分许,记者前往东方市水务局。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东方市内涝较为严重的是解放西路长约500米的路段,每次降雨量只要在100毫米以上,八所城区部分路段就会出现内涝,而强热带风暴“飞燕”期间,八所降雨量就接近200毫米。八所城区内涝问题,首先是因为城市规划严重滞后,其次,城区规模不断扩大,人口不断增加,排污压力不断增大;另外,原来部分路段没有铺设排污管网,城市设施并不完善,加上建设速度跟不上城市的发展和需要,导致个别路段内涝严重。东方市委市政府历届以及现任领导都高度重视城市内涝以及民生问题。目前东方正在实施多个内涝整治工程,另外将要实施的西湖湿地工程,可以把八所城区低洼地带科学规划利用起来,还配套建2个新的出海口,汛期时可将部分路段的雨水排往该湿地。以上工程投入使用后,城区内涝严重问题将得到有效改善。(驻东方记者吴平摄影报道)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