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琼启动住房保障体系改革 廉租房公租房并轨运行

A-A+2014年3月4日08:26海南日报评论

  激流勇进“深水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海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本报记者郭嘉轩

  100多天以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制出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吹响了勇闯改革开放“深水区”的号角。三个多月时间里,琼崖大地涌动着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900万人民满怀信心、凝聚共识,投身于改革实践。

  上下齐心百业兴。来自中央的改革精神一经与基层迫切的发展愿望对接,立即迸发出惊人的力量。短短百日,完善改革框架,制定改革要点,明确任务清单,海南在一系列关键领域的改革不断取得突破,勾绘出一幅生动的改革实践全景图!

  宣讲学习凝聚改革共识

  2013年11月27日上午8时,能容纳千人的海南省人大会堂就已座无虚席,工作人员不得不临时加了一排座位。与会者翘首以盼的是一场重要的报告——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在海南的首场宣讲。

  在当天两个多小时的宣讲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用数字“136141”(一个总目标、三个进一步解放、六个紧紧围绕、一个核心问题、四个坚持、一个时间表),精炼地概括了《决定》的主要内容和指导思想,阐释了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将全面深化改革的种子播入了人们的心田。

  学习是提高认识的基础,领会是贯彻落实的关键。一场裂变式的宣讲热潮迅速席卷琼崖大地:下基层、进社区、网上宣讲、讲坛宣讲、专家访谈、面对面互动……从机关高校到社区村组,从中部山区到滨海市县,一场场精彩的宣讲,一次次学习探讨,让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多种形式深入领会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改革要义,迅速凝聚起全省900万人民投身改革的共识和智慧。

  “过去100多天,海南进入到全民思考改革、热议改革、推动改革、实践改革的历史新阶段,全社会对改革有了更强的共识、更多的期盼、更坚定的信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这一良好氛围为海南改革的全面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把握大局明确改革方向

  2014年1月9日,中共海南省委六届五次全会正式审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作为指引海南未来5年改革方向和路径的纲领性文件,《实施意见》直面社会关切和群众呼声,一举提出48条改革举措,为破除制约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和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的体制机制障碍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11月15日三中全会闭幕才三天,省委书记罗保铭就召开会议讨论《实施意见》的起草,并明确提出三个指导原则:必须吃透中央精神,必须吃透海南省情,必须汲取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一位全程参与《实施意见》起草的省委政研室同志表示:“《实施意见》根植于58份专题调研报告,吸收了各市县、部门的300多条意见和建议,最大程度上集中了全省人民的改革智慧。《实施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海南各项重大改革任务进入统筹协调、整体推进新阶段。”

  2月13日,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同时下设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6个专项小组。

  作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中枢”,领导小组在省委领导下,负责全省深化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既是深化改革的决策机构,又是组织实施和推动落实的领导机构。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在省委的部署下,我省各地区各部门明确工作目标、细化改革举措、逐级分解任务、明确进度安排,围绕全社会高度关注、各方面急切期盼的问题,迅速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制度:

  ——实施“职业教育学制改革”。打通“中职—高职—本科”之间通道,搭建起职业教育人才成长的“立交桥”,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培养更多较高学历层次的高技能型人才;

  ——出台《海南省2014年金融改革创新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优化金融对重要产业、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的服务,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等薄弱领域的金融支持,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启动新一轮国企改革。力推混合所有制,放开国企重组,重点扶持数家大型国资集团。发挥地方国有资本的引导、放大效应,吸引省内外多元经济成分资本投入,促进海南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在全国率先启动供销社系统改革。改变过去松散的组织结构,创新服务农民机制,把供销社改造成真正服务农民的经济合作组织;

  ——启动住房保障体系改革。年内实现全省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一律停止批准财政供养单位分散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

  ——出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第一批便民服务措施》。只需签名摁手印,就可以同时领取“结婚证”和“准生证”。

  ……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海南这个以改革立省的“中国最大实验区”选择了自我加压,“以高水平开放倒逼深层次改革。”各项改革新思路、新举措,汇聚成这个春天里改革新出发的最好注脚。

  实践探索向深化改革要动力

  2014年,又是一个春天。

  马年新春马蹄急!带着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的景愿,带着“一天也不耽误”的实干精神,海南2014年“两会”春节过后第二天就在全省人民的期盼中召开了。党的决议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政府纲领,指引着全省人民锐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在蒋定之省长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罕见的出现了43次。报告把改革单列一章,在年度“改革任务清单”里,农村改革、国企国资改革、财税金融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农垦改革、教育文化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无一不是难啃的硬骨头。面对诸多困难和阻力,海南发展的决策者以坚定的信心和卓绝的勇气,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行政审批流程太复杂了,一天一夜都讲不完。”省人大代表邢诒川在“两会”上“晒”出的“行政审批长征图”引发代表委员热议:长达5页的A3纸上,详细记录着一个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办完手续,需经过30多项审批,盖上百个章,全程最少需历经272个审批日。

  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我省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制定“负面清单”,允许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最大限度缩小企业投资核准范围,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工商注册登记制度,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把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逐步改为认缴登记制。

  “2012年度全国百强旅行社评选中,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竟然无一家旅行社入围。不改革,海南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升就找不到出路”。群众对发展的迫切要求,就是当前我省旅游业改革的方向。

  “加强旅行社、导游监管,加强旅游合同和旅游行程管理,培育发展行业协会,整合旅游行政执法主体,强化旅游市场属地管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将是今年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对此作出了明确的回应。

  ……

  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剩下的都将是难啃的‘硬骨头’。但改革的鼓点催人奋进,良好的开局砥砺人心。面对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只要把握改革内在规律,坚持改革正确方向,尊重人民群众的改革主体地位,做到“蹄疾而步稳”,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海南就一定能在中国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中,重塑特区意识,再创改革辉煌!(本报海口3月3日讯)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