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开展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制管理 试点学区内教师可跨校兼课

  南国都市报11月4日讯(记者 许欣 实习生 邢冬雪)省教育厅今天下发通知,2014-2015学年度,优先在2013年已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的市(区)启动学区制试点工作;2015-2016学年度,在2014年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的县(区)滚动开展学区制试点工作,待两批试点区域取得试点经验后在全省范围逐步铺开。

  省教育厅鼓励尚未接受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的县(市、区)积极开展学区制实验工作。基本目标是,通过统筹配置县域内义务教育资源,在县域内创新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机制,通过建立学校联盟、实施集团化办学、开展教育对口支援、实行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结对帮扶等多种模式,逐步实现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统筹协调发展,进而形成校际合作、城乡合作、区域合作的共生机制。

  据介绍,学区制是对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一种制度,其实质是由一定数量的义务教育学校组成学区,在学区内通过创新管理制度、运行机制及考核评估措施,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学区制学校管理模式按照名校引领、相对就近、优势互补、分步推进的原则组建。以优质学校为学区长学校,吸纳2~5所成员学校形成一个学区,实施“捆绑式发展”,可以是中学与中学、小学与小学组建学区,也可以是一所中学与几所小学组建学区,具体由各地根据办学情况确定。

  届时将建立学区校长联席会议制度。校长联席会议为学区管理的领导机构,校长联席会议由学区内学校校长组成。设立校长联席会议主席即学区主任一名。学区主任由学区内校长民主推荐产生或学区长学校校长担任。

  同时,建立学区教学研究与管理中心、德育研究与管理中心、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定期开展学区集体备课、教学研究、教师培训等活动,做到备课、教学、教研、培训成果共享,整体提高学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学区内学校教师资源共享,学校间实行教师交流、跨校兼课。各学校根据实际,共同参与开发校本课程,努力实现特色课程多校共建、学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