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心岛原来的样子。摄于2014年3月27日。江心岛原来的样子。摄于2014年3月27日。
江心岛上的树已没了。江心岛上的树已没了。

  海口碧海大道江堤旁的江心岛,北侧曾有一片郁郁葱葱的“小树林”,突然间被铲平,被一堆堆渣土所代替。“好好的一片树林,说铲就铲掉了,没有人管吗?这样一直填下去,河道变窄了怎么办?”家住对岸的市民小刘十分担忧,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

  记者走访:小树林被铲平江心岛变“渣土场”

  小刘告诉记者,江心岛上的那片树林,这几天就没有了。

  除了工程施工噪音烦人,小树林遭砍伐令人心痛外,小刘很担心这样无休止地填土下去,会造成河道变窄导致河水上涨,影响沿岸居民的安全,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管一管。

  9日下午,记者来到现场发现,原来江心岛的“小树林”不见了踪影,岛上被连成片的一两米高的渣土堆所掩盖,一辆挖掘机正在作业,小岛变成了一个“渣土场”。

  在岛上,沿江一侧的渣土堆已被推平,黑色的渣土松软又有黏性,在上面行走很吃力。在沿江一侧,还有一块原来的红土裸露出来,与掩盖的渣土对比明显,上面还长着一些杂草。由于江水恰巧处在退潮期,可以看到河道里也有成片的黑色渣土,不知是不是正在填埋河道?

  就在记者现场采访时,一辆蓝色的货车,装载着满满一车的渣土开上了岛,司机调转车头倒车靠近渣土堆后,“哗啦啦”几声渣土被倾倒下去。

  10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挖掘机没有在作业,但是在入口处,却多出了几堆建筑垃圾。

  施工人员:或在岛上建几个足球场

  这样的一个工程是用来干什么的呢?在施工现场,一名宋姓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这个施工是两天前才开始的,这些渣土也是刚运过来的,8日施工很晚,是因为运渣土的地方白天不让运,只能晚上运输,现在渣土已经够了,他们晚上不会再加班了。

  该工作人员称,他们运输这些渣土过来,只是把岛上的地面平整一下,计划在这里修建几个足球场、机动车检测点或是驾校。他们的地面平整施工只需要几天时间,之后还要放一段时间,才能进行下一步施工。

  对于岛上小树林被砍的质疑,该工作人员否认砍树,解释称那些大树是被台风刮倒的,剩下的只是几棵小树而已。关于河道上的渣土,该工作人员称是因为泥土比较松散所以流到河道里的,他们没有填江。

  记者表示想查看工程施工许可证时,该工作人员称在老板那里。

  据了解,对于在江心岛乱倒建筑垃圾的问题已存在很长时间,去年海甸街道办为了防止乱倒问题,曾在江心岛的入口处竖立起几根铁柱阻止车辆进入,可是好景不长,铁柱被人为破坏后,岛上曾变成工程车辆停放点。如今,这里又被层层渣土掩盖。

  10日上午,美兰城管执法人员到现场调查了解,并要求施工方提供相关的手续材料配合调查。对于该工程是不是违法施工问题,美兰城管海甸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另据海甸街道办副主任陈少兵介绍,该岛的权属是福安上村的,土地的用途只能是种植或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