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良辉将李先生遗失的20万元完璧归赵黄良辉将李先生遗失的20万元完璧归赵

  人民网海南视窗11月11日电(记者李学山)“这样拾金不昧的好司机真该好好宣传一下,我们老百姓希望这样的好司机越多越好。”11月11日上午,在海南从事地质堪察工作的李先生从海口一家出租车公司领取了自己遗失在出租车上的20万元现金欲拿出1000元酬谢拾金不昧的出租车司机黄良辉又被婉拒后,激动地对记者说。

  今年60岁的李先生在海南从事地质堪察工作。他说,11月10日晚9点多钟,自己在海口市南海大道亚洲豪苑附近吃完饭后,拿着要给工人发工资的20万元现金上了一辆出租车回家。李先生一路与出租车司机聊天,当出租车到达海口金龙路目的地下车时,李先生竟把装着20万元现金的袋子遗忘在了出租车的后座上也未察觉。

  李先生回到家后,家里人向他问起这20万元钱的事情,李先生此时才突然想起:钱丢在出租车上了。慌了神的李先生此时已经不记得是那家公司的出租车了,更没有看出租车的车牌号码。

  于是,他赶紧向110报警。金贸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后称,这是遗失钱财,不是盗窃或偷窃,不是案件,立不了案。民警建议他立即拨打海口交通运管处的电话反映情况,寻找丢失的20万元钱。

  一个多小时后,海口市交通运管处给李先生打来电话称:出租车司机发现他遗落的20万元钱后,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海口市交通运管处反映情况寻找失主。运管处的工作人员要求李先生第二天去该出租车公司领取。

  11日上午,在出租车公司,李先生见到自己丢失的20万元钱后非常激动,他要掏出身上的1000多元现金向那位出租车司机表示感谢,被出租车司机婉拒。

  记者随后了解到:这名出租车司机叫黄良辉,今年49岁,在海口开出租车有10多年了。黄良辉对记者回忆说,10日晚上李先生下出租车后,他在另一位客人上车前对出租车稍许检查了一下,发现了李先生遗落在车上的那袋钱。他在第一时间就给海口交通运管处打电话寻找失主。他说,幸亏自己及时发现了李先生遗落的钱,否则等等其他客人上出租车的话,其后果不堪设想。这袋钱可能会被不良顾客顺手拿走。

  那么,一个收入不高的出租车司机,看到如此一大笔巨款时,难道一点都不动心吗?”面对这样的疑问,黄良辉语气坚定地说自己当时确实没有动心:“虽然我的家里经济比较困难,一家人靠我一个人赚钱生活。但这不是我的钱,我也不应该占有它!我的第一反应是失主丢了这么大一笔钱肯定很着急,所以第一时间就给海口交通运管处打电话寻找失主。”那么,对于李先生的酬谢为什么又婉拒呢?“因为这是我应该做的,很平常。没必要拿人家的钱!”黄良辉淡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