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11月11日,商报记者从琼海警方获悉,为切实落实省委书记对政法公安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政法委的工作要求,以及全省公安局长紧急会议精神,琼海警方从11月1日起开展为期100天的社会治安专项行动——“百日会战”。截至昨日,琼海警方仅用10天时间就取得重大突破——破获7宗制售玳瑁案件,查获玳瑁标本158只,其中还查获9只“黄金”玳瑁,该批玳瑁黑市价值达数百万元。

  警方查获9只珍稀“黄金甲”玳瑁

  据琼海警方介绍,民警通过调查走访,发现潭门镇林桐村委会石西村民麦某家后面的一个简易窝棚内有马福林味,民警乔装成收购商发现该窝棚竟然是一个玳瑁加工点。与此同时,民警还发现该村另外一个工艺品加工窝点同样存在加工玳瑁行为。

  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在这两个窝点附近暗中布控观察收集线索,通过多天摸排调查,民警逐渐掌握多条制售玳瑁线索,并立刻上报琼海市公安局。

  随后,警方发现在琼海市爱华路张某的船木家具店内经常有人用车装运货物至麦某加工点加工,过几天又从麦某加工点将货物运回到家具店内,负责运送货物的为该家具店老板朋友陈某。

  11日4日,该家具店通过货车将大批货物运至陈某家中,民警发现可能是转运的玳瑁。11月5日,琼海警方在陈某家中一共查获88只玳瑁,并将涉案人员张某、李某等人控制。在缴获的88只玳瑁中,其中有9只为珍稀的“黄金甲”玳瑁,该类玳瑁在市场上交易价格每只需要两三万元。

  警方抓获嫌犯15人,8人被刑拘

  11月10日,琼海市公安局兵分两路展开收网行动。警方先后在潭门镇林桐村委会石西村3号黄某家查获玳瑁标本成品和半成品27个。另外,当天还在潭门镇福田墟一家加工厂内查获玳瑁标本16个。

  据嫌疑人黄某达交代,这些玳瑁均系潭门镇上的几个老板交给他加工的,根据黄某达的交代和指认,警方随后在潭门镇林桐村委会后里村23号抓获上家卢某灿、在潭门村委会旁的两户民宅里抓获上家石某孝、郑某榜,并在郑某榜家查获玳瑁标本大小共9个、在石某孝家查获玳瑁标本1个。此次行动,共查获53只玳瑁标本成品及半成品。

  迫于当地警方的严厉打击,10日当晚,之前曾制售玳瑁潭门工艺品店店主石某主动向琼海警方投案,并交代之前其曾制售16只玳瑁标本的过程。至此,琼海警方仅用短短10天时间,破获了7宗制售玳瑁案,查获玳瑁标本158只。

  在此次行动中,琼海警方一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8人被刑拘,目前,琼海警方正在对上述案件展开进一步调查。(记者王春棠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