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有纯的房屋。黄有纯的房屋。

  “他们想念家乡,想着祖先,每年过公期都从新加坡回来,这是好事。”11月10日,今年75岁的退休干部陈如港寄来一封信,反映自2012年8月以来,他给远在新加坡的侄子们办理祖屋确权登记的遭遇和委屈。12日,陈如港再次到文昌市国土局以及该局农村宅基地办公室、文昌市外侨办了解相关情况,因手续和材料依然不全,还是没办成,这已是他2年多来第6次“跑空”。

  远在国外信息不通

  侄子祖屋确权出现乌龙

  2010年以来,文昌开展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涉及华侨、归侨、侨眷的农村房屋确权登记,成为一个复杂的难题。

  据陈如港说,2012年8月12日,他远在新加坡居住的四个侄子陈加珊、陈加璐、陈加兆和陈家珰才知道祖屋需要确权登记,于是委托他进行办理。

  侄子们的委托书中这样写道:我们是居住在新加坡的海外侨胞,先母黄金兰是文昌市公坡镇抱蓝村人,外公为黄有纯。得悉祖屋必须向有关当局登记,由于我们定居海外,现欲委托居住在国内的叔叔陈如港先生和亲戚黄奕政先生,代为我们处理有关祖屋的登记事宜,把(外公的)祖屋登记在我们名下。

  据陈如港介绍,黄有纯的房屋位于一排三间正屋和配套横屋中,两间正屋和配套横屋属于黄有纯,一间正屋和配套横屋属于黄奕波(同一个宗族族亲)。在这次文昌市农村房屋测绘确权时,这些居住在新加坡的侄子们不知情,测绘人员把一排三间正屋和横屋都连在一起测绘,归属黄奕波名下,也就是说黄有纯的房屋被确权给了黄奕波。

  陈如港说,黄有纯没有男孩,只有一个女孩,名字叫黄金兰。早前黄金兰举家去新加坡定居,已于1989年在新加坡去世,而侄子们每年都会回文昌祭祖,因为他们的根在文昌。

  7旬老人白跑6趟直叫屈:

  反映那么多次,为何不处理

  “为此,我先后3次从海口赶到文昌市国土局农村宅基地办公室,要求更正测绘图纸,发房产证给黄有纯房屋的继承人——陈加珊等4人。”陈如港说,第一次拿委托书来,工作人员说要村委会开证明,第二次村委会证明开了,工作人员又说要将合在一起的委托书分开,四个侄子每人写一份委托书,第三次来仍然没办成。

  2012年10月26日,无奈之下,陈如港给文昌市领导写了一份信,表达了想要为新加坡华侨办理祖屋登记事宜。随后,该信件转至文昌市外侨办,接下来,在该办一名工作人员“丽姨”的陪同下,陈如港又到文昌国土局农村宅基地办公室去了两次,事情仍然没有结果。

  对此,陈如港有些愤怒,“文昌市农村房屋测绘确权登记,工作量确实大,有错难免,可以理解;不可理解的是,问题反映了这么多次,居然没有来访登记,也不处理;根本不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只是喊口号,行而不实。”

  11月12日上午,记者随同陈如港,再次前往文昌市国土局农村宅基地办公室咨询。该办公室一位龙姓工作人员接待了陈如港老人,并查看了测绘图,发现三间正屋都是一宗土地。该工作人员介绍,“当时是测量队登记,然后送材料到我们这里,我们也是根据材料进行录入,你现在要求分割的话,要征得房屋主人的同意按手印,才能分。这个房子登记是破房子,破房子都不能发证的,建议你们到国土局地籍股反映一下这个情况,到底该怎么做。” 文昌国土局:

  建议当事人回国办理

  对此,文昌市国土局地籍股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查询该宗房屋宅基地土地证尚未发放。建议陈如港把在新加坡的侄子们叫回来,再请黄奕波一家也回到公坡镇抱蓝村,然后再通知公坡镇国土所工作人员到现场见证,双方协商好后现场重新测绘,并做登记,然后就能将该房屋分割出来。再由黄有纯的继承人进行登记办理房产证。

  “如果协商不成,但又存在异议,那么就只好向海南省政府行政复议办提起行政复议。”该负责人表示,涉侨农村宅基地确权工作比较复杂。为此,2010年7月海南省国土厅和海南省外侨办联合下发通知,要求依法做好涉侨农村宅基地确权工作。按照通知要求,陈加珊等4人属于以华侨继承人申请办理农村宅基地确权,应该提交继承公证书。因故委托他人办理的,受委托人须提交华侨宅基地使用权人的委托公证书和由我驻外使领馆出具的该使用权人取得住在该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的认证。

  各方回应

  权属争议人:他的是他的,我的是我的

  12日上午,记者电话联系上了黄奕波。黄奕波表示:“我在公坡镇抱蓝村老家的房子确实与黄有纯家的相邻,共有3间正屋和配套横屋,两间破旧的是黄有纯的,一间翻新的是我们的。我们属于同一个宗族,(房子)没有什么争议,他的是他的,我的是我的。”同时,黄奕波表示,现在他的房子交给老家邻居黄有松管理,有什么事情可以直接找黄有松。

  外侨办:

  将帮忙协调办理

  对此,文昌市外侨办符主任表示,文昌涉侨农村宅基地确权的情况很多,建议陈如港老人不要急,他们将帮忙协调处理。此外,目前房屋已经破旧的话,建议先进行修缮,只要房屋在,谁都拿不走。

  符主任说,对于陈加珊等人的继承人情况,还需进行证明。由于他们的母亲和外公都已去世,只好到抱蓝村找知情者做旁证材料,首先确定陈加珊等人是否为黄有纯的房屋继承人,工作程序比较复杂,需要逐步解决。

  记者走访

  该祖屋被台风破坏严重

  12日下午,记者来到黄有纯的房屋,发现一间正屋和配套横屋修缮一新,瓷砖、瓦片、大门等都是新的,而相邻的两间房屋则十分破旧。房屋的砖墙还在,而房顶已经没了,瓦片掉了一地,据附近村民介绍,这是超强台风“威马逊”袭击后,这两间老房子的房顶就被掀了,至今没有人修缮。陈如港说,新的房子是黄奕波的,他们也不在老家居住,而是住在白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