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继11月22日海口灵山88岁老人银行取款遭人绑架打劫2万多元后,11月23日中午,海口新坡镇一位60岁老人银行取款后也遭人跟踪打劫1.8万多元。警方提醒:劫匪频繁抢劫银行取款的老人,请大家注意从银行取款后的安全。

  银行取钱:

  取了近2万现金未马上回家

  老人揣着钱逛市场和茶馆

  今天南国都市报以《88岁老人银行取款后遭飞车绑架,劫匪逼问存折密码取走2万》的报道,讲述了海口美兰区灵山镇88岁老人李元清,于11月22日上午从银行取款后遭人打劫一事。此新闻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今天上午,海口龙华区新坡镇的村民向南国都市报新闻热线报料:又有一名60岁老人从银行取款后,遭劫匪跟踪打劫。现在劫匪频繁对银行取款的老人作案,对老人及财产安全形成很大的威胁,希望警方加强巡逻,打击犯罪。

  今天下午,记者接到消息后赶到海口龙华区新坡镇采访了这名遭打劫的60岁老人周乃位。周乃位是新坡镇文山村人,家里现正在盖房子。盖的是一栋平房,已花了4万多元材料费用。房子基本上盖好了,现正要给盖房的工人付工钱。

  11月23日上午9点钟左右,周乃位老人在没有通知家人的情况下,独自一人骑着电单车从文山村到新坡镇一银行取款。他当时从银行里取了18300元现金,并把现金分别装在2个裤口袋里。

  周乃位身上带了这么多钱却没有马上回家,他首先去新坡镇菜市场买了菜,然后又去新坡镇一家老爸茶店喝了一会儿茶,直到中午11点多钟,周乃位才兜着这么多钱骑着电单车往家里走。

  路上遭劫:

  3劫匪一路跟踪寻机作案

  设计骗老人进入树林抢劫

  新坡镇到周乃位住的文山村有6公里左右的路程,他骑车走的时候感觉有3名男子也骑着一辆电单车在他的后面走。当走到2公里路程时,其中一名男子从电单车上下来,另2名男子骑电单车加速超过周乃位时说:“你的钱掉了,后面那位男子捡了。”

  周乃位真以为自己掉钱了,他回头一看发现:一名男子捡了一包用报纸包着的“钱”对他说:“这些钱是你的吗?你如果要的话,跟我来吧。”

  这名男子拿着那包“钱”往离马路30多米远的树林里跑,周乃位骑着电单车跟上去。结果,在周乃位到达树林里的时候,另2名骑电单车的男子也跟了上来。这3名男子在树林里将周乃位按在他的电单车上,将他从银行取出的18300元全部抢走,并迅速离开了现场。

  记者问:“你真的掉了钱在路上吗?”

  周乃位回答:“我后来才想起来,我当时没有掉钱。是这3个劫匪以我掉钱、捡了我的钱的方式,将我骗到树林里进行抢劫的。我当时听说掉了钱,头就蒙了,想都来不及想,就跟着这些人进了树林。现在想起来,我当时真的很蠢!”

  当天中午,周乃位回家后讲述了被抢钱的经过,家人马上带着周乃位向新坡派出所报案。目前新坡派出所已受理了此案件。

  警方提醒:

  老人去银行取款应有陪同

  晚上取款机上取款要小心

  记者今天就周乃位老人取款被跟踪抢劫的事情,采访了海口龙华区新坡派出所的民警。

  据民警介绍:海口龙华区新坡镇以前还没有发现针对银行取款的老人进行抢劫的案件。然而从南国都市报报道的11月22日海口美兰区灵山镇88岁老人银行取款遭绑架抢劫,以及11月23日60岁周乃位老人在新坡镇银行取款被抢劫等案件来看,犯罪分子有可能将作案目标放在了单独上银行取款的老人身上。因为老人警惕性要差一些,反抗能力要弱一些,便于犯罪分子下手。

  民警提醒

  一、老人最好不要单独去银行取款,他们去银行取款时要有家人陪伴,以防发生意外;

  二、在银行取款时不要向外显露钱财(如当着外人的面清点钞票等等),不要向周边的人透露取钱的情况,以免发生意外。

  三、最好不要单独一人晚上去银行取款机上提款。现在国内不少地方发生,单独一个人晚上在银行取款机上取款,遭劫匪尾随进入打劫甚至伤人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