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名女孩在会场合影。(资料图片)四名女孩在会场合影。(资料图片)

  “就像做了一场梦,可又是那样真实。”海口旅游职业学校学生朱小丽回忆起几天前经历的那个特殊的夜晚,激动的心情还未能平复。

  11月10日晚,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及配偶。

  有朋自远方来。各国嘉宾在精心准备的宴会中领略华夏文艺,品尝精致美食,均感宾至如归。在这场宴会背后,有数百名精选而出的服务人员曾为之投入长达两个月的时间,刻苦训练以保万无一失。

  他们中间,有4名来自海口旅游职业学校航空服务专业的学生——朱小丽、张元诗、林夏和王叶,都是土生土长的海南女孩。

  选拔:外形重要涵养更重要

  今年6月,海口旅游职业学校与北京昌平职业学校达成了合作协议,选派数名航空服务专业学生进行交流学习。朱小丽、张元诗、林夏和王叶就是在今年8月底为此前往北京的。

  “9月中旬,我们接到学校通知,说是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北京召开,有意愿为会议提供服务保障的人可以参与选拔。”得知消息,朱小丽当即决定报名参加。

  王叶告诉记者,选拔远比她想象的严格,“女生身高要165厘米以上,相貌端正、仪态端庄。但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回答考官的问题来测试外语水平和基本素质等。”因此,能从600人选280人的选拔中脱颖而出,对于这4个女孩来说,实属不易。

  训练:每次都像是打仗

  选拔结束后,被选中的志愿者便开始接受相关培训。根据安排,张元诗等人首先在就读学校接受了为期一个月的基础培训,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里,又数次前往北京饭店接受服务接待、外交礼仪、民族禁忌、餐饮文化等后期培训。

  朱小丽告诉记者,数百人的服务队伍要在宴会期间井然有序、精准高效地完成任务并不容易,因此每一次集训都像是“要去打一场硬仗”——每道菜品该如何为嘉宾介绍要反复背诵了然于胸;斟倒酒水时不得低于或超过酒杯的三分之一,更不能洒出哪怕一滴……

  但这些要求对她们而言并不算新奇,也不难接受。因为,早在海口旅游职业学校上学期间,她们就接受了一门名为“餐饮课”的学习课程,打下了餐饮服务的坚实基础。王叶坦言,“很庆幸学校安排了规范系统的教学内容,我们才能从容应对服务国宴的巨大挑战。”

  上场:给美国总统布菜斟酒

  “他和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朱小丽负责为与会嘉宾提供酒水服务,服务间隙,她正在一旁待命,美国总统奥巴马突然从身边经过,“我忍不住看了他一眼,虽然和电视上一样高高瘦瘦的,可意气风发之中还有点儿沧桑。”

  当晚的宴会上,朱小丽、张元诗、林夏和王叶均得以与会嘉宾近距离接触,为他们布菜斟酒。王叶笑称,“张艺谋在我服务的区域用餐,因为文艺晚会是他执导的,他没怎么吃饭,只认真地看着晚会的每一个环节。”

  “其实我们也是,一颗心整晚都紧紧揪着,不停提醒自己下一步该做什么,千万不能忘了什么。”年仅17岁的王叶还很年轻,却表现出超乎年龄的成熟,“我告诫自己——你代表的不仅是个人,也不仅是海口旅游职业学校。只要站到了国宴的服务岗位上,就有责任展示海南乃至中国的美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