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整合监管资源,建设统一征信平台

  严重失信将被载入“黑名单”

  本报海口11月24日讯(记者孙慧)海口市民注意了,由海口市政府颁发的《海口市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实施方案》近日已正式实施。今后个人或企业如出现诸如偷税漏税、欠债逾期、拖欠工资、欺诈消费者等失信行为,将会载入统一的信用信息记录平台,严重失信还将依法载入“诚信黑名单”。

  根据《方案》,海口市力争2017年基本建成集合金融、工商登记、产品质量、税收缴纳、社保缴费、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严重交通违法、考试作弊等信用信息的征信平台,为建设覆盖全部社会主体、所有信用信息类别、全市所有区域的信用信息网络奠定基础。目前,统一征信平台建设工作已起步。

  《方案》要求,要建立鞭挞失信行为的良性运行机制,建立重大失信事件新闻发布制度,对严重失信行为和事件进行公开曝光、有力鞭挞,形成强大舆论压力。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公务员、医务人员、社会工作者等公共服务领域人员的诚信教育。要把考生诚信承诺纳入到公务员招录程序中;要在律师、会计师、税务师、工程师、社会工作者等职业人群资格准入、专业评价、年审考核、职称评定中,强化诚信教育内容。

  此外,诚信建设也要纳入学校教育。在各级各类学校的德育课、思政课以及道德实践中强化契约精神教育、专题法制教育,研究建立学生诚信评价考核办法。建立和规范体现诚信内涵的礼仪制度,把诚信嵌入到成人礼、毕业典礼等仪式中。强化教师诚信执教、为人师表理念。依法依规严肃惩戒学术造假、论文抄袭、考试作弊等失信行为,将教育考试诚信档案纳入全市统一的征信平台。

  对于如食药、旅游、餐饮等各行业的企业和个人失信行为,海口将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发布制度。把恪守诚信者列入“红名单”,把失信违法者列入“黑名单”。对于列入“黑名单”的,根据违法违规性质和社会影响程度,分别采取“一对一”警示约谈、“一对多”部门间通报、在媒体公开发布等不同措施。多个职能部门联合定期发布失信被执行人、食品药品安全、企业安全生产、环境安全、纳税情况、债务偿付情况等方面的“黑名单”,对列入“黑名单”的失信者,要共同依法实施惩戒,形成扬善抑恶的制度机制和社会环境,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