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记者今天从海口市卫生局获悉,海口“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实施满周年以来,已经有10986名患者享受该便民政策,累计垫付住院费用5639.23万元,医疗投诉纠纷数量同期相比降低了95.76%。

  11月25日上午,海口市民王丽从家里带着医疗证和身份证来到第四人民医院,在付费窗口花了不到10分钟时间便办完了“先诊疗后付费”的登记手续。“家里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现在有这个政策医院先帮我垫费用,感觉很方便!”。

  自2013年10月30日海口市开始在公立医院试点实施“先诊疗后付费”便民政策以来,该政策为全市5家公立医院在接诊过程中亟需医疗救治,但又暂时无力支付费用的患者提供了便利、及时的服务,受到了众多患者和市民的好赞。

  在推行该政策过程中,各医院也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对该政策的实施进行了调整。如为避免患者在办理手续时需要多跑好几个窗口进行审核登记,市第四人民医院将登记、审核、缴费三个程序都集中在同一个窗口办理,节省了患者的宝贵时间。

  该政策还规定,医院每天须向患者提供费用清单,以供患者查询,促进有效监督政策透明实施,也使得患者感受到医院的诚信之情,医患关系有所缓解,医疗投诉纠纷有所减少。据统计,自该政策实施以来,医疗投诉纠纷从4.25起/月降到了0.18起/月,同期相比降低了9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