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48名参加“浪漫海南5天4夜游”的游客所乘坐的琼A37081的大巴车因涉嫌非法营运在三亚被运政稽查人员查扣,图为稽查人员(右一、右二)向游客询问11月25日,48名参加“浪漫海南5天4夜游”的游客所乘坐的琼A37081的大巴车因涉嫌非法营运在三亚被运政稽查人员查扣,图为稽查人员(右一、右二)向游客询问

  11月25日,一辆琼A牌照的大巴车在三亚天涯海角景区因涉嫌非法营运被运管稽查人员查扣。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深入调查发现,这辆黑车上的48名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陷入黑团,遭遇强制加点消费等不正常行程安排,带团导游无导游资质,所谓的旅行社也是假冒的。这些游客在报名参团旅游时,绝大多数都是通过“浪漫海南5天4夜品质双人贵宾券”报名参团,而团费低至几百元。在执法部门介入后,调查取证却成了难题。

  单位福利——价值2760元海南游贵宾券

  2014年上半年,浙江的小文所在的公司向员工发了一项福利——一张写有“浪漫海南5天4夜品质双人贵宾券”。公司称这张贵宾券价值2760元,使用这张券仅需交几百块钱就可以在海南享受5天4晚的浪漫旅程。

  前不久,小文忽然想起了这张贵宾券,便邀上一位朋友准备来海南旅游。11月17日,小文根据贵宾券上的电话,向“深圳市XX旅行社有限公司”进行咨询。对方称,作为贵宾,全程无强制购物,无强制加点,但必须自己承担往返路费,在抵达海口后只需要缴纳400元即可。得到如上回复后,小文便报了名,订了机票。

  11月22日晚,小文抵达海口美兰机场,一名男子开车将小文送至海口华侨宾馆安顿,并向多个房间的游客收取团费。小文后来了解到,他所在的团队共有48人,每个人的团费各不相同,最低的300多元,最高的1300多元。

  “想着都有贵宾劵,也没觉得交的团费太少。”马女士在山东青岛海关工作,她也是通过所在单位发放的贵宾券报名参团,一行三人共缴纳1170元团费,每人团费才390元。而在这48人的团队中,绝大多数都是通过贵宾券的方式报名参团,团费也都在四五百元,期初并未引起怀疑。

  “贵宾”遭遇强制收取自费项目款、参加购物点

  令这些“贵宾”没有想到的是,旅游行程开始后,他们的待遇却一点儿也不“贵宾”,反而步步陷阱。

  11月23日一大早,48名游客乘坐上一辆车身无任何公司标志、车牌号为琼A37081的大巴车,车上的导游自称叫曹正威,但没有佩戴导游证,也没有说自己公司名称,也没有与游客签订旅游合同,也没有电子行程单。

  “我们团费都很低,所以大家要再交800块钱选自费景点。”据游客回忆,大巴车从海口出发后,导游就变了脸,要求所有游客必须交钱选自费景点,否则不能坐车,不能住宿,也不退团费。

  “我们还是贵宾,怎么能这样。”一名来自广西的游客事后讲述,当时他们也有所怀疑,甚至想到投诉,但导游曹正威说,这是海南省有关部门的规定,游客不同意也可以投诉。“他说投诉也没用,我们也就很不情愿的交了钱。”

  本想着交了钱,后面应该能够好好的享受海南的美景,可接下来的行程安排也让游客感到很虐心。

  “全程有6个购物点,不去还不行,进了购物点就算不买,导游也让你跟着队伍听人介绍产品。”年近70的李先生说,这个团队有很多年过花甲的老人,逛的很累,但他们也无可奈何。

  黑车被扣后导游溜走调查证实为黑团

  11月25日行程的最后一天,48名游客乘坐的大巴车在三亚天涯海角景区被稽查人员查扣,经查实,该车不具备营运资质。游客小文意识到可能上当受骗后,便拨打12301进行投诉。

  很快,三亚市旅游质监局工作人员赶赴现场,但导游曹正威却溜走了,未再露面。而工作人员通过海南省导游管理系统查询,海南并没有名叫“曹正威”的导游。

  根据游客现场提供的收据显示,该团地接社为“海南省中国旅行社”,但经旅游质监局工作人员查实,收据上的公章为私刻章,中旅(中国旅新社简称)海南公司当天并没有团队行程安排在三亚。

  据海南中旅控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如金介绍,海南中旅公司目前正在改制,海南省中国旅行社只承接出境游业务,不负责国内旅游,而海南省中国旅行社公司也没有名为“海南省中国旅行社业务专用章”的公章。负责承接国内旅游的公司名为“海南中旅控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因此认定,参加5天4夜海南游的48人团队是不法人员在冒充中旅公司进行的非法经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