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从家里到儋州那大镇政府的距离为3公里。早上七点钟,老司机郑国光就走出家门,一路步行到镇政府,待令发车。“我的驾龄有30年了,为那大镇政府至少10任领导开过车。”郑国光告诉记者,“现在镇里对公务用车的管理制度很严格,这特别好,要自觉遵守,公私分明。”

  在那大镇党政办公室,记者看到了郑国光提及的制度,即《那大镇公务车辆使用管理规定》。这个规定包括“车辆管理”、“车辆使用”、“车辆用油和维修”、“司机的职责”、“司机的补助及违章处理”等五章共二十条。其中,第三条规定“晚上、双休日、节假日,车辆必须回库,并在指定地点镇政府大院停放”;第四条规定“单位车辆均为公务用车、业务用车,禁止公车私用”;第五条规定“禁止单位车辆在非工作时间停放在宾馆、酒家及其他娱乐场所”。

  该镇党政办公室主任邓庆兰说,那大镇对公务用车早有规定。2014年10月,该镇又推出新举措:给全镇公务用车装上GPS定位系统,同时与新建成的那大社区网格系统对接,全天候监控公务用车的“新动向”,并在周一打印出每辆车在上周的运行轨迹。

  “GPS定位系统就像一道‘紧箍咒’,公务车辆的运行全程公开,即使有人想公车私用也不敢了。”那大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陈海燕说。她透露,该镇美扶村离她娘家和庆镇不过2公里。作为组织委员,镇、村党组织工作都是她的管理范围。但她宁愿自己租车,也没有借在美扶村党支部检查党务工作之机坐公务车回娘家。

  为了促成全镇党政干部“习惯成自然”,那大镇党政办公室除了印发公务用车管理规定,还在每周五下午群发提醒短信。在陈海燕、谢合桃等镇领导班子成员手机里面,均保存着这样的短信:“今天是星期五,请各位将公务用车于下午六点钟前,放回镇政府车库,并到镇政府物业北门值班室登记。如因工作需要加班使用公车,须经镇长王明魁批准,并报党政综合办公室登记。”

  这样的“温馨提示”多了,慎用公务车在那大镇党政领导干部中渐成常态,并催生“拼车”热。今天中午,在该镇办公楼前,记者看到不少干部下班,他们乘坐电动车、摩托车或私人轿车时,互相招呼着:“拼车回去吧”。

  “GPS系统与社区网格系统对接后,公务车运行轨迹也成为考核领导干部转变作风、下村包点的重要抓手之一。”儋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那大镇党委书记陈海洁说。他表示,那大镇现有人口近30万。各项工作点多面广,公务人员相对较少,但近年来多项工作成绩位居全市前列,这与创新管理方式,激发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