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街头卖槟榔的女子。海口街头卖槟榔的女子。
三亚的一场婚礼,新郎新娘向父母敬槟榔。三亚的一场婚礼,新郎新娘向父母敬槟榔。

  “绿玉嚼来风味别,红潮登颊日华匀。”当人们口嚼槟榔,嘴角微微上扬感受槟榔的独特味道时,忆古、思亲、家乡情、琼岛味……各种幸福滋味的交织,都随着独特的槟榔味道,流入心间。

  当人们驱车行走在海南的乡村,一棵棵高耸的槟榔树成为车窗外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到槟榔花开时节,幽幽的花香更是随风飘散,带给人别样的乡村行感受。

  槟榔,作为海南百姓心目中的圣果,有着崇高的地位。它不仅是能治病的“洗瘴丹”,也是人们日常交往必不可少的“交友果”、“爱情果”。当然,随着海南建设发展的日新月异,承载浓浓家乡情、海南味的槟榔,也日渐成为颠沛流离的游子们思乡的媒介,以及四方宾朋了解琼岛的桥梁。

  槟榔佳果,交友媒介

  走在三亚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这样一群人,她们搬着小凳子沿街而坐,面前摆放着精心垒起的一个个槟榔果,无客人光临时,她们总是静静地用蒌叶裹着贝壳粉,包成一个个绿三角备用。

  她们就是海南版的“槟榔西施”。海南人喜好食用槟榔,总喜欢随身带些已切好的槟榔果和蒌叶,只待闲暇时刻随时掏出食用。其实,槟榔不仅具有食用的功能,也还具有重要的交友功能,是矛盾双方握手言和的调节剂。

  民俗学者詹贤武介绍,海南待客有“茶,烟,酒,槟”4种等级,槟榔是海南居民迎宾敬客、款待亲朋的佳果,《正德琼台志》就有记载:“亲宾来往,非槟榔不为礼。同时,海南黎族有着“一口槟榔大过天”的民俗,即交恶的两个人,只要对方同意双手接下一口槟榔,就表明同意接受和解,彼此的矛盾和纠纷随即解除。

  海南人民不仅在日常生活中喜食槟榔,在春节等重大节日槟榔也是必不可少的年货。“年三十供奉祖先需要槟榔,年初一小辈为表示对长辈的敬重和祝福,需要递上槟榔,过年时走亲访友,也需要携带槟榔表示祝福。”三亚崖城镇城西村村民黎明智说,虽然很多崖城人家自家栽有槟榔,但过年时节,已过了槟榔产果的季节,所以很多家庭会到市场提前买好槟榔。除了购置槟榔,一些家庭也会买好铝制圆形、装饰有“福”、“龙凤”、“寿”等吉祥图案和文字的“槟榔盒”,以备过年走亲访友时装槟榔果。

  除民间送神、迎神、谢神、拜祖需要用到槟榔外,“客至敬槟榔”也为许多传统的海南民俗。三亚文史专家张远来透露,槟榔被视为美好、吉祥、友谊的象征,不论婚嫁、盖房、拜年,甚至平时走家串户,人们都要赠送槟榔或用槟榔待客。客人登门,主人首先捧出槟榔果招待。即使不会嚼槟榔的人,也得吃上一口表示回敬。

  槟榔圣果,爱情象征

  如果您仅认为在春节等重大节日才会食用槟榔,那就大错特错了。在海南,槟榔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用途—“爱情果”,在大大小小的黎家婚宴里,槟榔扮演着重要角色。

  槟榔不仅象征着幸福美满的姻缘,同时也含有祝福新人多子多孙之意。黎族百姓在婚恋中,都以槟榔为媒介,以槟榔为聘礼,以槟榔作应答,以槟榔为爱情忠贞不渝的信物。一旦男方看中某位姑娘,就要向女家送去槟榔果(俗称“放槟榔”)以示求婚。如果女方父母将赠来的槟榔盒打开,并拣一颗槟榔果来嚼,便是答应了婚事,否则便如数退还,表示推辞。

  詹贤武表示,在黎族的订婚仪式上,男方需要带去很多槟榔送给女方,女方收到槟榔后分发给村民,意在将嫁女的喜讯告知大家,这即是黎族民间的“放槟榔”习俗。

  “放槟榔”习俗,有着深刻的文化意义。西晋时期,左思《吴都赋》就有“槟榔无柯”之赞。槟榔树干笔直,树身浑圆,“放槟榔”表示“一心一意”、“婚姻和美”。

  其实,在黎族的婚庆中,“送槟榔”也是有讲究的。黎家的槟榔婚礼,讲究“六礼”。“提亲”之初“送槟榔”,若女方愿结连理,便收礼盒,尊者取槟榔一个,即为同意“定聘”。“送槟榔”的时间一般选在6月或8月的双日,槟榔必定双数,象征“成双成对”。婚恋双方用槟榔“问日”“定日”后,最后便是用槟榔“迎亲”。在婚礼上,新娘还不忘在颈间佩戴一枚槟榔,象征恩爱永久。

  槟榔味道,家乡滋味

  海南人喜爱将槟榔与裹有贝壳粉的荖叶同食,这对一些初食槟榔的人而言,可能会“醉槟榔”。海南百姓食用槟榔,不单食它的瓤肉,而与“扶留叶”(俗称荖叶)、灰浆(用蚌灰或石灰调制而成)为佐料一起嚼食,即所谓“一口槟榔一口灰”。即先将槟榔果切成小片,取灰浆少许放在“扶留叶”上,裹住槟榔片放人口里慢慢咀嚼。此时口沫变成红色,再把口沫吐掉而细啖其汁,愈嚼愈香,津津有味,直至脸热潮红。

  除了传统的简单食用外,面对浑身是宝的槟榔树,海南人民开发了各式菜肴,多样的食用方法不仅解决槟榔易“醉人”的难题,也为琼岛百姓留住了浓浓的家乡味道。

  曾在海南工作的张先生十分喜爱食用槟榔花蛋,每次回来海南度假,总不忘让家人去市场购买。让张先生念念不忘的槟榔花蛋,其实就是丰富多样的槟榔食品之一。将新鲜的槟榔花摘下,并将当地个头较小的土鸡蛋煮熟,再将二者放置一起烹煮入味,美味的槟榔花蛋就大功告成。

  除了槟榔花蛋,槟榔酒也深受海南百姓喜爱。槟榔酒是一种低度的保健酒,也是黎族百姓的特色酒。它以槟榔、黎族特产山兰糯及多味名贵中药、优质矿泉水酿制而成,口味芳香醇厚,风味独特,醉不冲头。

  来到三亚旅游,“三亚十大名菜”之一的槟榔花鸡不容错过。鸡是槟榔树下养的农家鸡,花是槟榔树上开的花,勤劳的三亚人民将二者巧妙组合,创造出一个三亚特色的药膳,槟榔花鸡汤汁咸鲜可口,鸡肉质嫩香甜。

  各具特色的槟榔食品不仅让游子忆起家乡时光,也挑动着四海宾朋的味蕾。随着海南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友人开始循着槟榔系列食品的独特风味,感受着琼岛的地域特色和城市魅力。

  “绿玉嚼来风味别,红潮登颊日华匀。”当人们口嚼槟榔,嘴角微微上扬感受槟榔的独特味道时,忆古、思亲、家乡情、琼岛味……各种幸福滋味的交织,都随着独特的槟榔味道,流入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