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债老人自杀讨债老人自杀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11月29日电(记者吉羽)11月28日晚,人民网海南视窗报道了广西老人刘治国赴海口讨债无望,向海南多家新闻媒体传真《致媒体的公开信》,公布其将于11月29日上午9时,在海口国贸北路欣伊佳招待所330室割腕自杀。11月28日、29日,本网记者多次联系警方及全力劝导刘治国,试图令其放弃轻生念头。但最终,刘治国仍当着众多民警的面,在招待所大楼顶楼割腕自杀。目前,刘治国已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救治。

  11月12日,人民网海南视窗报道了来自广西北海的71岁老人刘治国,通过连续4天绝食的方式,逼债务人出面偿还欠款。11月28日下午,刘治国向海南多家新闻媒体传真一份《致媒体的公开信》,传真中称,由于讨债无望,他将于11月29日上午9时,在海口国贸北路欣伊佳招待所330室割腕自杀。

  刘治国在《致媒体的公开信》中写道:“今年,11月29日上午9:00,由于讨债无望,至今分文未给,且无家无房无生活来源,决定割腕自杀于330室。我死后,一切责任由孙某承担。写信人:刘治国。”

  11月28日下午,人民网海南视窗接到这份传真后,第一时间将情况反映至海口市公安局金贸派出所。当晚8时30分,派出所两名民警与记者一同赶赴国贸北路欣伊佳招待所330室,当时,刘治国情绪稳定,十分配合民警的劝说工作,保证11月28日晚间不会有自杀举动,但11月29日上午8时30分至9时,他一定会想法设法自杀。当晚,刘治国对民警和记者的劝导无动于衷,坚持次日上午自杀。随后,金贸派出所负责人表示,11月29日上午将派民警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29日上午8时30分,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国贸北路CMEC商住楼4楼的欣伊佳招待所330室,此时房门打开,刘治国老人已经不在房间,只有一名服务员在打扫卫生。据该服务员称,老人一大早已经退房,并提着行李箱离开。随后,记者拨打了刘治国在《致媒体的公开信》上留下的手机号码。刘治国当时称,“我在招待所的大楼楼顶反思自己”。

  金贸派出所获悉刘治国老人在大楼楼顶的情况后,于上午9时20分出警赶到现场。约有5名警务人员来到CMEC商住楼16层楼顶,此时,刘治国老人正蜷坐在楼顶一角瑟瑟发抖。警务人员设置警戒区域禁止记者靠近后,由多名民警接近刘治国老人对其进行劝说。

  根据记者在远处观察,刘治国除了坐在地上双手不停发抖,并无坠楼危险。他也不排斥民警接近,情绪稳定地与蹲在身边的民警有过面对面语言交流。然而,9时37分左右,刘治国突然从裤兜掏出一把小型刀具,当着多名民警、协警的面,用力在右手手腕割腕自杀。由于事发突然,警务人员来不及反应,只有在刘治国割腕后血流不止时,才夺下刀具。

  数分钟后,120急救车抵达楼下,医护人员赶到楼顶对刘治国的伤口进行了包扎,随后将其带下楼送往医院救治。目前,海口市公安部门正对这起事件作进一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