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教育厅获悉,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以下简称硕士生入学考试)将于2014年12月27日—29日举行。为贯彻落实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海南将加强复试监管,并在复试进行全程录音录像。

  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要成立以学校负责人为主考的考试领导小组,坚持“分级管理、逐级负责”的原则,做到组织领导落实、管理措施落实、工作人员落实、岗位责任落实。要把试卷安全和考试安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主考要对考试安全负总责。

  安全保密是考试工作的生命线,试卷安全始终是考试第一要务。要建立领导值班制度,认真执行保密室录像回放制度。统考科目试卷(备用试卷)到达保密室后,必须与本校自命题科目试卷分柜存放,试卷的清点、交接、入库过程及保存期间,要进行无间断、无死角24小时监控录像。录像由高校纪检监察部门负责,每隔6个小时回放一遍前6个小时录像信息,发现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并详细记录。

  此外,要加强对监考员的选聘、培训、考核管理工作,认真做好监考工作人员和考生进入场“清身”工作。还要加强对考点周边环境的治理。要指派专人对校园网论坛、学生宿舍区域的管理和监控。考试期间,要关闭校园WIFI网络,严防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协助考生作弊。

  值得注意的是,各高校将加强对复试监管,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建立健全集体议事和集体决策机制,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做到招生计划公开、复试录取办法公开、复试考生名单公开、录取信息公示与公开、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

  与此同时,各高校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硕士生入学考试全过程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弄虚作假和循私舞弊行为。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并在考前向考生公布。要认真对待来信来访和举报工作,对考试中的各种违规、舞弊事件,发现一起,调查一起,处理一起、公布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