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昨日,商报记者从海口市教育局获悉,海口出台四举措统筹优化城乡教育资源。

  一是深入开展学校布局调整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和座谈等方式,对海口市34所学校进行实地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准确掌握招生实际承受能力,尽早做好未来几年招生布局调整规划。

  二是开展义务教育联盟校试点。由海南侨中、滨海九小等学校“1对1”模式托管一批农村薄弱学校。海南华侨中学与美兰区演丰中学、龙华区玉沙学校结为联盟校,海口滨海九小与美兰区演丰中心小学结为联盟校。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城乡学校共同发展。

  三是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开展集团化、学区制办学试点。龙华区已将城区学校划分为7个学区,实行学区长管理模式,海口市教育幼儿园将碧海幼儿园纳入本园管理体系。

  四是整合教育资源。在全市学校开展土地确权工作,并对全市教育闲置用地进行普查统计,统筹使用。加快城区“麻雀学校”整合步伐。完成海口旅游职业学校白龙校区移交美兰区、市十四中移交秀英区工作。顺利接收海南省农垦总局机关幼儿园并将该园移交给龙华区政府管理。

  据介绍,海口市教育局加强薄弱学校教研工作,组织教研员深入薄弱学校开展“蹲点教研”,采取集中蹲点和分学科单独蹲点的方式,从学校的课堂教学有效性、校本教研的实效性、教学管理的长效机制等三方面入手,开展一系列的研究和指导,实现了“面上引领,点上突破”。加大薄弱区域教研帮扶力度。有计划、有步骤地对演丰中学、云龙中心小学等农村或薄弱学校进行教学视导,加大教研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