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人员从发动机旁的油管放出汽油。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小畅摄维修人员从发动机旁的油管放出汽油。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小畅摄

  车子加好油开出不久,开始抖动,接着熄火,车主王先生无奈拨打了4S店的救援电话。5日下午,王先生从4S店得到一个让他不敢相信的消息,从车子油箱抽出的油品中有乳白色液体,怀疑油品存在问题导致车辆故障。

  加油后车子抖动熄火

  检查发现“牛奶汽油”

  据王先生介绍,5日上午,因为油表灯亮起,他就顺道在海口新大洲大道的一家加油站加油,当时加的是97号汽油,花了490元,油表显示油已经加满。

  加油时,王先生感觉没有什么异样。油加好后,王先生上车离开,发现油门踩下去汽车提不了速,“大概开了一公里左右,车子就抖动熄火了,再也打不着。”王先生无奈只好拨打奔驰4S店的救援电话,维修人员赶到后,将他的车子拖回店里检修。

  当天下午5时左右,王先生接到4S店维修人员电话,被告知车子的油箱里有乳白色的液体,有点像牛奶,认为是油品导致车辆出现问题。汽油里面怎么会有像牛奶的乳白色液体呢?6日下午,记者在海口奔驰4S店见到了王先生。他拿出两瓶装有汽油的塑料瓶子,底下存有大量的乳白色液体,上面则浮着黄色的汽油。

  据该4S店维修车间主管谢先生介绍,王先生车子拖回店后,他们进行例行的检查,发现启动马达是工作的,怀疑供油系统可能有问题,在进行油压检测时,油管内流出了这种含有乳白色液体的汽油。

  维修费用逾1.7万元

  车主怀疑油品有问题

  为了证明这种含乳白色液体的汽油是从车子里流出来的,谢先生让工作人员将车子推上修理台架高。一名林姓师傅把发动机底下的挡板拆下,在连接发动机的一条油管处接上一条管子,这时坐在驾驶室内的人员启动车子,只见汽油从新接的管子流到一个玻璃杯里,汽油颜色显淡黄,底下还有一点乳白色液体。

  林师傅告诉记者,车子的油泵、油格等要更换,还要清洗油路、油箱等。对于这种油品会不会造成发动机损坏,林师傅表示,现在还不能确定发动机有没有受损,如果对发动机有影响,维修的费用会更高。

  在王先生给记者提供的一张维修估价单上,需要修理的项目有7个之多,总的费用要17678元。对此,王先生认为是油品的问题,因为车子是刚刚加满了一箱油后出现的毛病。“加了一大堆假油,造成我车辆损坏。等检测结果出来后,如果是加油站的问题,一定要索赔。”王先生还称,他这辆奔驰轿车是2年前购买的,总共花费了40多万元,现在行驶的里程有39000公里左右,一直都没有问题,可他第一次去那个加油站加油,就出现了这种情况。

  油气公司否认油品有问题

  怀疑油箱底部沉积物惹祸

  针对王先生投诉的问题,该油气公司海口销售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否认油品存在问题,他表示,如果消费者对售出的油品质量有怀疑,可拿油品去化验,如果是他们油品质量的原因导致车辆发生故障,他们会承担一切责任,接受国家相应法律法规的处罚。

  该负责人称,作为4S店,没有任何法律依据、任何资格说油品质量怎么样,因为它不是法定的检测机构,肉眼是看不出油品质量问题的。他们这个加油站,一天加一千多辆车,如果油品质量有问题的话,那早就有车主来找了。“这个车又不是推进去的,原来不在这个加油站定点加油,我们那里知道油箱里怎么回事了。”“就好比人吃饭,吃了最后一顿饭生病了,你能说是吃最后一顿饭惹的祸?不可能的事嘛。”该负责人认为,4S店抽出的油有问题,那是不是这次加油的问题,还是以前的问题,它能够断定吗?

  该负责人分析称,因为油品总是含有一些杂质的,比例非常低,但长期日积月累存在油箱底,特别是报警以后,油箱下面的油剩下很少了,加油会把箱底的这些东西翻起来,车子开上路,这些东西进入油路之后就会堵住,车子就熄火。唯一的办法就是要定期清洗油箱,到正规的加油站加油,或者是做好防护。如有时候下雨,油箱盖没有盖紧,进水或进一些杂质,都会出现这种情况。“不能说是这次加油导致车辆故障,那是不可能的。”

  那么王先生车辆的故障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南国都市报将持续关注该事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