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徐闻县北港进入海南港口检查站警方一丝不苟检查入岛人员信息。(通讯员田和新摄)广东徐闻县北港进入海南港口检查站警方一丝不苟检查入岛人员信息。(通讯员田和新摄)

  “等等,同志。”“您好,请配合打开您的后车厢。”。一大早,广州铁路公安局海口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史存围继续与其他民警在北港码头用鹰一样锐利的眼光又开始来回扫视着每一位旅客,遇到可疑的旅客时,便上前进行阻拦盘问。

  12月3日,记者初次见到这位青年民警史存围,其高大的身材,敦厚的笑容,给我们留下第一印象。“北港客流量每天都有好几千人,毒贩藏在人流中,如果从我眼皮子底下溜走,会祸害多少海南家庭!”史存围告诉记者,缉毒战争不仅是勇气的比拼,还是智慧的较量。年年斗争,年年都有新情况。那么他们真实的缉毒生活究竟是怎么样呢?他们缉毒背后,又有着怎样的胆战心惊呢?

  不放过任何细微线索大案是这样“炼”成的

  一听到船来了,史存围和他的“战友们”又打足了精神,开始对从广东徐闻县北港码头要进入海南的私家车辆进行毒品检查。从驾驶室里面的纸巾盒、收纳箱、座垫下,到后背箱中的行李袋、包装盒等都逃不过民警们的检查。在确认无异后,民警们向车主表达歉意,便让车辆继续前行。

  史存围告诉记者,如今,总是会隐藏着一些幻想一夜暴富、携带毒品的“冒险者”。而他们也变得更加的狡猾。“从最早的身上藏毒,再到乘坐长途大巴车运毒,到如今的毒品藏轮胎。这些毒贩们的伎俩是越来越高超,反侦查能力强,因此,我们是不能放过任何细微线索。”

  史存围说,随着今年10月10日海南广东两省签订协议加强琼州海峡毒品堵源截流,琼粤警方在情报等方面交流更加紧密,因此也给他们的缉毒工作也带来更大的帮助。其次,在人员的配备上,从原来的6名警力,又增加了8名协警,这无疑也给他们缉毒队伍带来更大的保障。

  “我们虽然24小时轮流值班,但也不可能做到逢车必查,所以查缉基本功练起,每天加班加点至深夜,史存围告诉记者,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仔细观察进出港口的每一位旅客,分析旅客的心理状态,揣摩其旅行目的。”史存围告诉记者,自2012年4月28日参加查缉毒品工作,他慢慢总结了自己的工作经验,查缉中,形成了将车辆、人员划区分类,查人、查车紧密结合,待渡场与安检口信息互通,将可疑车辆与轮渡乘船记录比对结合,建立与大巴车司机信息通报、里应外合。

  缉毒警拒绝10万元现金诱惑直面生死

  4月21日21时30分许,史存围和队员们在粤海铁路北港码头开展查缉工作时,查获涉嫌运输毒品犯罪嫌疑人黄某彬(男,25岁,海南省东方市八所镇人),当场从其所穿裤子的口袋内发现几根疑似用于吸食毒品的吸管。经过进一步盘查,嫌疑人黄某彬情绪激动,百般耍滑,一会让民警不要太认真,说只是吸管而已,一会又说吸管是用来喝水的,并且不配合检查。

  当民警问该黄车上是否还有其他行李时,黄某彬一口否定说没有。但史存围并没有因该黄情绪激动而放松了对其检查,反而是黄某彬的反常表现更引起了他的怀疑。史存围根据吸毒者一般还会运输毒品的经验,综合嫌疑人自称在广东惠东县这一毒品犯罪较为严重的地区上的汽车,当即带嫌疑人到其上对他所乘坐的大巴车进行检查。

  在待渡场,黄某彬的表现越来越反常,明明手里有车票,知道自己所坐的车的车牌号码,却故意指向另外的大巴车,这让史存围更加确信他有问题。这是,史存围立即用对讲机喊来其他同事,用录像机将全部过程进行录像,该男子看史存围动真格的了,便耍起了花招,声称自己不是乘坐大巴车来的,但是在史存围出示了从他挎包内发现的车票和乘车卡面前,在大巴车乘务员的指认下,黄某彬低下了头,通过对黄某彬所乘坐的大巴车司机和乘务员的了解,获悉了黄某彬在惠东上车,上车时携带一个黑色的提包。

  随即,史存围立即向值班领导汇报,并准备和同事一起上车对该黄某彬的铺位进行检查,就在这时,黄某彬眼看自己的事情即将败露,立即瘫软,全身冒虚汗,脸上露出强忍欢笑的表情,靠近史存围说悄悄话:“警官,说实话,我大巴车上有点东西,我给你商量一下,给你钱,你把我放了,不要和钱过不去”,史存围意识到该男子的伎俩,故意用手势示意其他同事悄悄在后面用执法记录仪进行录像,史存围故意说能给多少钱,黄某彬以为有希望,立即一口痛快的说:“给你十万,如果少再加”。十万块对史存围这个困难家庭来说,确实是一个巨大的诱惑,但史存围没有心动,立即回绝:“钱,不是万能的,钱可以收买一个贪官,但钱收买不了一个正直的警察,对待你们这样的犯罪分子,我绝不留情”,黄某彬忽然意识到史存围不吃他这一套,感觉事情不妙,回头一看,有摄像机在一直录像,自己的心理防线一下全部崩溃,瘫软在地。

  最后,史存围带领其余同事登上大巴车上进细致搜查该可疑男子的铺位,在该男子的铺位上的一个黑色提包内,查获了毒品K粉10041克。

  为缉毒一个月回家不到两次

  今年27岁的史存围,因为经常熬夜上班,似乎显得有些苍桑。但是对于这份工作,史存围告诉记者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只要有需要,他会在这一直呆下去。3日下午,记者走进史存围的宿舍看到,里面只摆着两张上下铺,没有电视机、也没有网络,简陋的让记者有些吃惊。“习惯了,每天工作很忙,我唯一的乐趣就是拿着我的拳击手套打打拳。最主要还是工作忙回来就倒头睡了。”

  当史存围说起家人的时候显得有些伤感。“我女儿见到我都不认识我,但是没有办法,我一个月最多回家两次。有时想孩子了只能靠电话听听孩子牙牙学语的声音。”

  但是史存围没有过抱怨,家庭的理解与支持,给史存围的莫大的心里宽慰。

  据悉,史存围自2012年4月28日参加查缉毒品工作以来,共破获毒品案件46起,其中查获单次毒品1000克以上大案38宗。共缴获毒品K粉近90公斤,缴获六四手枪2把,子弹3发,抓获犯罪嫌疑人45人。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多次。2013年6月,该同志还荣获“海南省十大基层禁毒标兵”称号。其查破的案件3次受到国家禁毒委贺电表彰。

  我想,破获各类贩毒案件的关键,正是那些时刻忙碌在禁毒第一线的民警。这些可敬可爱的民警,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钢铁防线,用赤胆忠心捍卫着人民群众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