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散养狗随处可见。村里散养狗随处可见。

  3岁的甜甜(化名)手里攥着妈妈刚做好的排骨,正一口一口地细细品尝,突然间,一条大狗跳起来,对准排骨狠狠地咬,排骨没抢到,甜甜右手却被咬伤。

  据文昌市卫生防疫部门统计,今年1月至11月,文昌频频发生恶狗伤人事件,被狗咬伤者高达2496人,平均每月就有226人被咬伤,另有数人直接或间接被狂犬病夺去了生命。

  记者走访了解到,狗患在农村的严重程度远远超过城市,狗伤人、狗扰民、狗咬死家禽等事件频频发生。而发生之后,在当地找不到主管部门,受害人只能自己认了。

  近年来,恶狗伤人事件屡屡发生,村民整治狗患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案例

  家狗抢排骨咬伤3岁小主人

  前不久,家住文昌市龙楼镇红海村委会紫薇村的符芳菲女士,怎么都没有想到,自家养的狗,竟然因为抢食而咬伤了3岁的孩子。

  符芳菲告诉记者,一天上午,她做了一些排骨给家人,顺手将一块排骨递给孩子甜甜。孩子手拿排骨,一边品尝一边走出房屋来到大院。这时,家里养的狗见甜甜手中有食物,突然朝孩子跑去,然后跳起来用嘴咬排骨,“可能是孩子太小,这狗才会跳起来。”符芳菲说,突如其来的一幕,让符芳菲吓出一身冷汗。“我赶紧吼了一声,狗跑开了。”符芳菲说,她立即跑到孩子身边,结果发现孩子右手被狗咬伤。“我赶紧用肥皂水帮孩子洗伤口。”符芳菲说,随后她带着孩子到当地卫生院注射了狂犬病疫苗。

  女生放学路上被狗围攻咬伤

  半个月前,就读于文昌会文中学的小于(化名)被流浪狗给咬伤了。事情发生在小于从学校回家的路上。当时小于和一群狗迎面走时,她发现其中一只在前面跑,后面有几只在追,因为这群狗时常在这条街上出现,小于当时并没有躲闪,也没留心它们在追跑嬉戏中是否发生撕咬。

  小于继续往前走,哪曾想跑在前方的狗突然停在她面前,与此同时,后方追撵的群狗也聚过来,它们之间停止打闹,对小于形成围攻之势,终于小于的腿被其中一只狗咬了一口。

  其实这不是她第一次被狗咬,小于称,去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她就被村里成群结队的狗咬过。

  疯狗紧追摩托车闯进家咬人

  文昌会文镇白延村委会红城二村村民林女士和小于同一村,这些日子里,林女士一直挺闹心。两年来,她曾被村民养的狗追咬过三次,而林女士的奶奶、母亲也被狗咬伤过,林女士一家是闻“狗”色变。

  “两年里被疯狗追过三、四次。”林女士一提及村里散养的狗非常害怕和气愤。24日上午,林女士骑摩托车送女儿上学,回家途中,一条大黑狗冲向她,吓得她连忙加大油门,绕道行驶,“女儿吓得哇哇哭。”林女士说,她已被狗追过多次,去年10月底,她接女儿回家,同样在村口遇到一条疯狗,林女士担心疯狗咬到孩子,便加大摩托车油门,岂料,这条疯狗不罢休,苦苦追逐,追了300米,林女士到了家门口。实在没办法的她从摩托车上拿下一把小椅子砸向疯狗,所幸自己和孩子没被咬伤。疯狗没有咬到林女士,却冲进林女士家,将林女士奶奶咬伤。就在前两个月,林女士的母亲也被一条散养狗咬伤。

  现状

  狗大多散养基本不打疫苗

  25日,记者在红城二村随处可见到一些散养狗,像林女士这样的遭遇,该村时有发生。记者在村里转了几圈发现,村里不光有家狗,野狗也很多,在乡间小道上,经常看到成群的狗打闹,有的看家护院的狗会拴一下,但大部分都散养在村里。有的狗会尾随在生人一段距离,见陌生人离开自家小院才会停住脚步。不少村民表示,家中的狗基本没有采取防疫措施,也很少拴狗链。

  “乡里乡亲的,被咬到只能自认倒霉。”村民张大爷说。走访中,很多村民向记者反映,村民养狗是一种习惯,主要是为了看门护院,但因为多数是散养,给附近村民造成了影响,甚至还对交通安全造成隐患。据了解,在文昌农村,很多村民都养狗,特别是会文镇,该镇在当地是养殖大镇,一些村民养狗来保护鱼塘。农村养狗多数是散养,繁衍杂交也处于放任自流状态,随之带来的是野狗和流浪狗数量急剧增多。

  文昌11个月2496人被狗伤

  25日,记者从文昌市防疫部门了解到,2014年1月到11月,共有2469人注射狂犬病疫苗,其中数人直接或间接被狂犬病夺去生命。

  据了解,注射狂犬病疫苗的人群,按照职业分布,学生占705人,工人547人,职员240人,而以农村为主的农民高达1836名。从居住地来看,城市居住人群463人,城乡结合部507人,农村群体高达3022人。

  回应

  农村散养狗监管是个空白

  农村养狗是否需要办理养犬证?记者从文昌市畜牧局了解到,目前,文昌市政府尚未制定关于养犬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因此在市区内限制养犬缺少相应的法律依据。

  按照我国《动物防疫法》规定,无论城市居民还是农村村民,所养的狗必须定期注射疫苗。但目前,农村村民由于缺乏狂犬病方面的知识,主动给狗注射疫苗者寥寥无几,更没有村民按规定给狗定期检验免疫。

  文昌市畜牧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每年都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宣传注射疫苗活动,但效果不明显。

  针对农村散养狗伤人事件,到底该由哪个部门进行管理和治理?

  文昌市公安局法制室表示,目前,全市对农村散养狗管理并没有一个管理体制,“如果是狗主人主观上让狗恶意伤人,民警可以介入调查。”法制室一负责人表示,但从总体来讲,目前,公安部门对恶狗伤人事件没有一个可以遵循的法律规定,对散养狗管理也没有一个具体的明文规定。

  文昌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文昌,除了文城地区对养狗有规定外,农村养狗几乎处于监管空白。

  农村看家护院狗到底该怎么管?有关工作人员建议,农村养狗应该由乡镇、村委会根据实际情况,由村民自己制定一些管理办法,让村民相互监督、规范养狗行为,让养狗人意识到这样“散养”“黑养”的方式存在的危害。与此同时,还要限制狗的繁殖,对村里流浪伤人野狗应该进行处理。也有部分工作人员表示,当地政府应当尽快出台有关规定和措施,比如养狗必须办理养犬证,各部门按照职能进行管理,可以有效遏制散养狗带来的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