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渣长年堆积致水田土地变黑。王渝 摄炭渣长年堆积致水田土地变黑。王渝 摄

  “村里的土地到处都是炭渣,乌漆墨黑的,都不敢种稻谷了。”26日,家住文昌市文城镇迈南村委会天池村村民向南国都市报反映,他们村附近有一家生产椰壳活性炭的工厂,每到下雨天,雨水就把厂里的炭渣冲到村庄农田里,土壤变得很黑,村民们担心受污染不敢种植农作物。

  村民:

  土壤被染黑农作物减产

  26日上午,记者来到迈南村委会天池村。据村民余先生介绍,这个炭厂主要是烧制椰壳活性炭产品,生产后的废料堆放在厂里,经过雨水冲刷后,就会有黑色的物体流出围墙。

  “最早是扬尘过多,现在炭厂改为用水来处理废料,扬尘减少了,但是又带来了土壤变黑的问题。”村民林大妈告诉记者,同样受到其影响的,还有附近的奇岭村、迈王村等5个村庄。

  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在农田沟里、路边沟里还有胡椒沟里均发现有炭渣堆积。

  “你看这田还能种稻谷吗?”村民捧出耕地里一块土,记者看到,土明显发黑。村民们告诉记者,在这样发黑的土壤里种植水稻,每年都在开始减产,“种出的水稻很难吃。”村民林大妈说,在天池村,像这样被炭渣“侵蚀”的耕地大约有30亩左右,村民们担心土壤受到污染,有很多都已经弃耕了。

  一路走访下来,村民们都反映,染黑土地的物体来自工厂院内。“我们找过工厂,找过相关部门,但至今也没有一个合理的答复。”村民们说,无奈之下,村民们便搬来了树干将工厂通往外界的路口堵上了。

  炭厂:

  残渣无污染堵路将追责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当天来到这家名为“海南星光活性炭有限公司”。

  据该公司副总经理苏玉锦介绍,该公司是一家获有资质的正规企业,而且该项目通过了环保验收,在村里办厂已经有10年左右了。对于村民反映炭渣污染耕地一事,苏玉锦解释,活性炭本身是无毒的,根本不可能对土壤造成污染。

  “炭渣的确是流进了村里,主要原因是台风期间,工厂的围墙被吹垮,才出现了这样的局面。”苏玉锦说,公司曾积极与村民协商解决此事,但村民就赔偿金额嫌少没有达成一致。目前,相关部门也对土壤进行了检测,证明残渣对土壤没有造成污染。

  随后,公司方面向记者提供了一份由文昌市农技中心提供的《排污影响情况调查报告》。记者从这份调查报告上看到,11月18日上午,文昌市农技中心与国土部门人员来到村里,随后分别对炭厂周边的胡椒地、菜园地、水稻田地、荒地等未受影响的农田、可能受影响地、排污沟以及炭厂门前残渣地等四种类型进行了实地取样,共计12个样本,并由市农技中心人员亲自送样至省农垦中心测试站进行化验。

  化验结果显示,从农田耕作角度来说,可能受影响或污染的农田的土壤养分相对于厂区上游的农田的土壤养分指标比较,除了PH和水解性氮接近一样,其它的有效磷、有效钾和有机质有所提高,对农作物的生长是有利的。

  文昌市农技中心建议,炭厂加工的污水不应直接排入农田中,集中沉积不利于作物吸收生长,同时,炭厂加工的残渣不要长期堆积在露天下,风吹雨淋流入农田中,影响农田耕地结构。

  “一事归一事,村民采取堵路的方式威胁公司,我们将追究责任。”苏玉锦说,目前村民堵路已有七八天了,导致原料送不进厂里,货物运不出去,给厂方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国土部门:

  责令整改排放将协调沟通

  当天上午,记者从文昌市国土局了解到,11月17日,该局工作人员会同文城镇政府等工作人员来到现场进行调查。

  “这是一家通过了环评手续的企业。”该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工厂排放的炭渣,目前,局里已经要求厂家对露天堆积的残渣进行了清理,责令整改残渣处理工序,避免炭渣再次流入村里。

  “农田里炭渣的确影响到了村民,我们会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协商。”该负责人表示,希望村民理性处理此事,不应采取堵路过激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