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从省财政厅了解到,我省今年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取得明显效果,前10月“三公”经费支出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达42.8%。明年我省还将继续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严格实行零增长,部分公用经费和经常性项目原则上按上年度定额的85%安排,一律不安排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建设资金。

  今年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海南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从严规范“三公”经费预算编制,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据了解,今年省直预算单位部分公用经费一律按照定额标准的90%安排,压缩公用经费约4200万元。项目支出的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在2013年的基础上压缩10%;今年7月,省本级财政再次压缩公用经费2000万元用于“威马逊”台风灾后恢复建设。同时,我省严格实行“三公”经费总量零增长,一律不安排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建设资金,严格控制各类庆典、研讨会、论坛和评比表彰活动,对各单位车辆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及电、油、水等费用进行有计划支出,实行量化指标控制。今年我省印发了《海南省省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相关文件加强“三公”经费管理,推行公务报销接待费用公务卡结算,对公务活动大额支出进行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