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帮助带动更多残疾人脱贫致富,我感到无比自豪,我凭良心做生意,希望带动更多人走上富裕之路,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回报社会。”近日,在海口市白龙南路做铝合金门窗生意的刘世宝这样对商报记者说。

儋州汉子刘世宝儋州汉子刘世宝
刘世宝手把手教残疾员工干活刘世宝手把手教员工干活

  刘世宝今年42岁,老家在儋州市海头镇枫根村。他没有高的学历,也没有殷实的家境,凭着自强不息的毅力拼搏进取,通过学习制作铝合金门窗的手艺在深圳开专营店,赚得人生的第一桶金后不忘回报社会,带领残疾人和农民一起创办了公司,帮助残疾人脱贫致富。

  3岁时母亲突离世 让他从小学会自强自立

  刘世宝3岁的时候,母亲的突然离世,让他饱受了人间的辛酸和艰难。那个时候,由于家里穷,他经常缺衣少吃,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16岁,他初中没有毕业,就到海口、深圳打工。

  天生的不幸,没有让刘世宝自暴自弃,更没有让他向命运低头。刘世宝自强自立,拼搏进取。在打工期间,别人不愿干的活,刘世宝抢着干。正是由于刘世宝有一股肯于吃苦耐劳的精神,很快掌握了制作铝合金门窗的手艺,也学会了自强自立,在深圳很快有了自己的专营店,生意一天天好起来了。

  赚得人生的第一桶金后,刘世宝在2008年初看到海南处置烂尾楼和未来发展潜力的商机,便毅然决然地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先是在海口市白龙南开了一家制作铝合金门窗的铺面。由于为人老实,待人诚恳,热情服务,刘世宝的铺面生意很快建立起自己的商圈,生意越做越大。去年初,刘世宝在美兰区板桥路有了自己的一间大仓库,存放着各种所需的材料。

  创办公司发家致富 不忘帮残疾人摆脱贫困

  这些年,刘世宝的生意越做越大,他心里清楚,残疾人因为身体上的残缺,他们在人生道路上承受着比常人更多的考验。但是他们拥有和正常人一样的生命尊严,他们不想成为社会的包袱,也希望通过劳动自食其力。刘世宝说,一直以来,就业门路窄、技术贫乏和资金不足成为制约农村残疾人脱贫致富的三大障碍。为帮助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实现致富梦想,刘世宝在致富之后想了很多很多。

  2010年上半年,刘世宝不仅带领3位残疾人和其他农民一起创办了公司,还帮助残疾人摆脱了贫困。

  刘世宝发家致富后,提得最多的是两位启蒙老师,这两位老师对他的成长起了很大作用很大,所以当他的生意越做越大时,刘世宝对他人生成长有决定作用的一名退休老师招到公司来,专门管后勤和负责引导从村里招聘的几名“刺头”青年,而他把全部精力放在了为残疾人服务和公司的对外联络上,以此来回报这个温暖的社会大家庭。

  如今,在刘世宝的影响下,村里有近10名青年,先后创业办起自己的加工厂或公司,开始了自主创业的致富之路。

  感恩老师感恩社会 想办厂解决更多人就业

  事业成功的刘世宝,通过几年的努力,探索出一条扶残助残的好路子,更是用爱心呵护着他的“特殊员工”,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

  平日里,刘世宝把残疾员工当作亲人,倍加关心和关怀,鼓励他们自强、自立。刘世盈是他的堂弟,三岁因发高烧成了残疾人,初中毕业后,在村里无所事事,是刘世宝回到村里后,看到堂弟的遭遇后,就二话不说,带到海口安排学习铝合金门窗制作技术的。另一名朋友的小孩也是一名残疾人,找到刘世宝后,他照样接纳。现在刘世宝11人的公司里,就安排了3名残疾人。由于他常怀一颗善心,今年4月份,在残疾人日到来之际,刘世宝还带着残疾员工和其他员工一起慰问自闭症儿童,给这里的孩子送去了慰问品。

  刘世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与其给残疾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与其每年考虑给残疾人物质方面的帮助与补贴,还不如考虑帮助他们实现就业或者自主创业,彻底解决他们的生存问题,并为更多的残疾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刘世宝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付诸实施。刘世宝称他现在还不是大富大贵,即使这样,他还抽出时间到广州、深圳和北京等地考察,决定摸爬滚打几年,利用经济实力和技术,有朝一日办起自己有厂房的门窗生产线,安排更多的残疾人和下岗职工到工厂工作。在他的公司里,许许多多的困难职工都得到了他的捐助,每年都给员工发奖金、谋福利,丰富职工的生活,员工们和刘世宝一起工作感到非常的开心幸福。

  当谈到未来的发展规划远景时,刘世宝说“党的政策好,海口的社会治安好,让我有信心把生意越做越大,凭良心做生意,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回报社会,带动更多的残疾人走上富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