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成立暨49家企业正式挂牌海南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成立暨49家企业正式挂牌

  经历一波三折,海南股权交易中心终于落地。12月28日,海南股权交易中心(下称海南股交中心)举行揭牌仪式,隆重开市,首批来自海南各市县的49家企业正式挂牌。当日,海南股权交易中心还迎来了44家会员机构注册,包括证券公司、投资公司、基金公司、会所、律所、资产评估所等。这推动海南资本要素市场迈进一大步,是完善的重要举措,也是海南资本市场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

  一波三折终落地正式开市

  事实上,早在2012年,证监会就把区域性股权交易所定性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当年8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规范证券公司参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是为各省级行政区域内的企业提供股权、债券转让和融资服务的私募市场,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使得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具有了合法性。

  而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有了政策的支持还不够,海南股交中心的落地仍是一波三折。“最初的设计方案是以海南证华非上市公司股权登记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海南证华)为基础,海南联合资产管理公司(下称海南联合资产)以及金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下称金元证券)为战略合作方,三家公司联合组建海南股交中心。”省政府金融办相关负责人称。

  “当时,我们也组织调研小组,奔赴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天津股权交易所等地调研考察,起草研究报告。”海南证华有关负责人表示,“后来因股权问题,三方存在分歧,海南联合资产和海南证华选择退出。”“现在成立的海南股交中心也是几经磨合,最终确定由海南发展控股和P2P全球领先企业宜信共同组建。”省政府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前,我们也去到浙江、山东等地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调研。”据悉,目前全国共有30家股权交易中心,在股权结构上大部分是以券商主导的。海南股交中心的成立在场外市场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似乎姗姗来迟。虽经一波三折,但海南股交中心最终得以成行,正式开市。

  破题企业融资难提高竞争力

  “公司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旨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海南经济结构调整,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国际旅游岛建设。”海南股交中心有关负责人坦言,至于未来发展,公司将努力建设成为一个具有投资价值、充满活力、发展规范的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成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重要补充和支撑。

  2013年,海南企业通过各种方式直接融资近200亿元,创历史新高。但融资难一直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更多企业找不到更好的融资渠道。

  “公司主要是为企业特别是创新型、创业型中小企业提供股权、债权和其他权益类资产的登记、托管、挂牌、转让和融资服务。”海南股交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同时,为企业搭建进退顺畅、风险可控、监管到位的直接融资平台和市场化的资源配置平台,帮助中小企业获得发展所需的资金、技术、市场等各种要素;发挥资本孵化器作用,对挂牌企业进行培育、辅导和规范,为促进其转板,并最终实现公开发行上市提供相关服务;通过金融创新,为挂牌企业提供财务咨询和多样化的金融服务。

  挂牌企业最高可奖励80万元

  海南股权交易中心组建工作被列为2014年海南省政府重点工作,由国有大型省属企业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牵头组建,是经海南省政府批准设立的有政府公信力的平台机构,是海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发展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大举措。海南股权交易中心将为企业提供股权、债权和其他权益类资产的登记、托管、挂牌、转让和融资服务,对挂牌企业进行培育、辅导和规范,并通过金融创新,为挂牌企业提供财务咨询和多样化的金融服务。据悉,已完成股改并在海南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挂牌的企业,最高可获80万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