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河里采出的砂子从河里采出的砂子

  日前,有村民向商报记者报料,称东方市四更镇日新村一处占地上千公顷的采砂场非法采砂10年,导致昌化江沿岸河床遭大面积破坏。村民甚至接到死亡威胁电话。东方市水务局文队长表示,该砂场违法开采问题的确长期存在,他们已经依法查处,今后再发现非法开采将严肃处理。

  记者走访昌化江沿岸大片河床砂石裸露

  12月25日,记者驱车赶往事发砂场。从八所市来到四更镇的路上,记者不时遇到满载砂土的十轮卡车,呼啸着从村镇狭窄的路面驶过,扬起一路灰尘。村民告诉记者,这些车都是来自河边对岸的昌江和附近岸边村民的拉砂车。

  在东方市四更镇日新村,村民带领记者来到河边。所见沿岸大片河床砂石裸露,河床被挖得面目全非。

  12月26日中午,记者在四更镇政府,看到了这份签订于2006年1月1日的《承包采砂合同书》。合同约定,承包期限20年,自2005年11月30日起至2025年11月30日止。承包地点位于甲方集体所有地段昌化江河床。承包租金分为两个阶段,前五年每年5000元人民币;从第六年起至承包期满,逐年递增加承包租金1000元人民币。

  村民反映举报砂场无证开采遭夺命威胁

  这份《承包采砂合同书》,村民代表提出两点质疑:一是公平性,认为当时订立合同的时候,没有召开村民大会,未经村民集体审议。二是租金价格过低。

  记者看到,该《合同》有19名村民代表签字。知情人说,实际上村民共有1400人,这19人多数是村干部及其亲属。

  对于租金问题,村民意见很大,报料人告诉记者,按照合同约定,承包砂场的面积有2000公顷,年租金只有5000元起,显然低得离谱。

  另外,该砂场承包10年来一直没有取得《采矿许可证》、《河道采砂许可证》,属于无证开采。日新村村民多次向四更镇国土所、东方市国土环境资源局、东方市委纪检部门信访举报。

  12月22日,村民再次对该砂场进行举报,东方市国土局等部门联合出动,查封了砂场。举报者称,之后有人打电话威胁他,再举报就要他的命,目前他已向四更派出所报警。

  砂场老板没钱支付相关费用未办采砂证

  为何上千公顷砂场年租金只有5000元?为什么无任何开采证还继续开采?承包该砂场的李某对此表示,砂场承包至今10年,前几年一直没有生产,2009年之后才陆续采砂,至今砂场还在亏本。

  至于10年为何没有办理采砂证?李某回答,因为承包后前几年一直没有生产,后来2007年打算办理采砂证,并做了申报,当时需要支付4.3万元,因为沒钱上缴就停止办理。

  对于近期采砂,李某解释,是由于四更镇要搞亮丽工程,进行街道两旁路面硬化,施工需要砂子,所以经过镇里同意,砂场向施工单位提供了几千立方的砂子,所以才开始采砂的。

  水务部门今后再发现非法开采将严肃处理

  对于村民反映的问题,日新村委会负责人表示,当年订立合同合理不合法。

  12月26日在四更镇政府,日新村委会现任书记文德海、村委会主任文靖认为,10年前签订的砂场承包合同,经过村民代表同意签字,和镇政府批准,甲乙双方平等协商完成,符合程序,没有异议。

  至于村民提出的租金问题,不能简单地拿现在的价格与10年前对比,谁也没有先见之明。

  砂场没有办证为何还在开采?

  日新村委会负责人表示,按照合同,办理手续是老板的事情,村里只负责提供证明材料。

  12月26日下午,东方市国土环境资源局林副大队长表示,日新砂场属于无证开采,已查处多次,由于砂场处于河床内,主要属于水务部门管辖范围。

  东方市水务局文队长告诉记者,四更日新村砂场违法开采问题的确长期存在,相关部门专门召开了协调会议,以从源头解决问题,对于近期的非法开采,他们已经依法查处,今后再发现非法开采将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