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海事局紧急救助遇险渔船洋浦海事局紧急救助遇险渔船

  12月29日15时,洋浦海事局海上搜救分中心值班室接到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电话转警:约15时,渔船“琼临渔W19009”轮在洋浦港西南方向大约26海里处(19°32′54″N,108°45′30″E)机舱进水,10名渔民遇险,请求救助。

  接警后,洋浦海上搜救分中心立即开展应急处置:一是要求“琼临渔W19009”轮所有渔民必须穿着救生衣,做好自救的准备工作;二是将险情通知洋浦、临高、儋州渔政,要求协调附近渔船进行救援;三是将险情通知儋州市政府应急办、临高县应急办,要求协调海头镇附近船舶进行救援;四是协调过往的越南籍船舶“青城达36”前往遇险水域参与救援;五是派出“海巡11502”轮和“海巡11503”轮前往现场参与救助。

  17时,“海巡11503”轮率先到达事发水域,成功将9名渔民转移至“海巡11503”轮。

  报警人告知有10名渔民遇险,但现场执法人员核查过程中发现获救渔民缺少一人,经询问获救渔民得知:一名渔民已于29日凌晨2时左右在放艇过程中被夹死,尸体置于冰柜中。由于风浪过大,现场人员无法将尸体转移至海巡船。由于有人员非正常死亡,洋浦海上搜救分中心要求海巡船艇继续在现场守候。

  19时07分,“海巡11503”轮主机故障报警,现场风浪较大,船舶及人员的安全受到威胁,洋浦海上搜救分中心指挥“海巡11503”轮返航,且由“海巡11502“轮护航。

  21时44分,海巡船靠好码头,由于有渔民非正常死亡,故将9名渔民转交给海警,负责后续调查工作,洋浦海上搜救分中心将进一步跟进事故处置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