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日从海口市骑楼办获悉,历时半年的海口骑楼老街博爱北、水巷口街景街廓整治工程与骑楼集散广场建设基本完工,拆去脚手架的骑楼露出了美丽真容。

  海口骑楼老街博爱北、水巷口街景街廓整治工程与骑楼集散广场建设工程于6月开工,工程包括博爱北路,水巷口南侧部分建筑,施工内容包括骑楼建筑立面修缮、“老字号”挖掘,沿街景观、街道设施完善等。

  据了解,建设海口骑楼项目中博爱北路街道整治工程于今年7月正式动工,工程包括博爱北路、水巷口街路段的老街修复与改造,整个工程预计今年12月份完工。博爱路街道修复完工后将呈现出原汁原味的老街样貌。

  海口骑楼老街作为国内现今保留规模最大,保存基本完好的骑楼建筑,其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南宋时期,随着海口海上贸易与航运的发展,活跃于东南亚与大陆沿海区域的华侨将南洋的建筑风格和样式带到海口,形成了海口近代骑楼老街欧亚混合的城市风貌。

  海口骑楼老街见证了海口从小城镇发展成为繁华都市的历史过程,骑楼街区里汇集了众多的“老字号”,这些商号的恢复工作对还原老街历史风貌有着重要意义。

  自今年8月博爱北路“老字号”挖掘工作开始至今,已陆续挖掘出60多个“老字号”。“选办环球布疋杂货总行”、“聚合号”、“正兴选铺”、“德兴布厂”、“会文书局”等“老字号”重见天日。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老字号的历史文化遗存进行深入挖掘整理。

  海口修复骑楼老街工作受到广泛认同,综合整治项目启动示范区已列入国家2014年度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库,国家历史文化名街专家组也高度赞扬了海口骑楼老街的保护开发工作,将其经验定义为“海口骑楼模式”,第三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保护同盟年会活动也将于今年在海口骑楼老街举办。

  总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的骑楼集散广场也在进行最后的装修,该广场商业面积16000平方米,分为餐饮区和酒店区,其中餐饮区包括休闲餐饮、文化美食和精品餐饮三个大类,将有众多本土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东南亚特色店铺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