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日上午9时,在海口市美兰区新埠岛新埠小学附近的江边上,来自美兰区环卫大队的环卫工人正在开展建筑垃圾专项清理工作。截至下午18时,美兰区共出动环卫工人80人次,挖掘机1辆、3吨垃圾清运车2辆,简易车3辆,清理生活垃圾28吨。

  这是央视在新闻报道中披露美兰区新埠岛周边有大量建筑垃圾堆积的现象后,美兰区迅速开展的专项整治工作。

  今天下午15时,美兰区就新埠岛周边发现建筑垃圾堆积的现状召开专题会议,会议要求街道、城管、环卫、环保等职能部门要联合行动,制订详细的整治方案,明确责任目标、整改要求和完成期限,并在专项整治结束后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杜绝违法违规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

  据介绍,受利益驱动,很多装载建筑垃圾的车辆将垃圾倾倒在南渡江沿线等城市边缘地区,由于垃圾违规倾倒的范围广,不法分子在倾倒地点上和执法部门玩“捉迷藏”的游戏,在倾倒时间上和执法部门玩时间差,导致监管和清理工作难度非常大。美兰区政府呼吁广大市民自觉爱护环境,提高环境卫生意识,减少建筑垃圾乱丢弃现象。

  据记者了解,美兰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采取先分拣生活垃圾,再清运建筑垃圾的方式进行。截至当天下午18时,美兰区总共出动环卫工人80人次,挖掘机1辆、3吨垃圾清运车2辆,简易车3辆,清理生活垃圾28吨;美兰区城管局出动三组执法人员共60人,其中两组到新埠桥、海新桥蹲守,另一组在新埠岛周边机动巡查,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兰区已查扣违规倾倒建筑垃圾的违法车辆3辆。美兰区还将陆续继续投入力量,安排人员对垃圾进行分类清理,并持续加强执法监督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