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琼王琼

  海口美兰区三江镇茄苪村委会新宅村一个400平米的洗涤厂里,几十名工人进进出出,厂房里机器运转着,一切有条不紊。这是80后返乡农民工王琼开办的,门口挂着“美兰区返乡青年创业示范基地”的牌匾。10多年前,王琼因家贫不得不弃学打工;如今,他不但盖了新房,还解决了部分乡亲的就业问题。2010年,他被选为茄苪村党支部副书记,去年又被选为村主任,2012年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记者

  钟起的 文/图

  打工发现商机,开办洗涤厂创业

  王琼生于1984年,15岁读完初中后,因为家贫不得不外出打工。他曾在演丰镇摆摊卖猪肉,一年后到海口当环卫工,后来又到足疗店做足底师。2005年,他发现足疗店以及附近一些美容院、发廊,都将毛巾清洗业务外包给洗涤店,隐隐感到其中有商机。巧的是,老板愿意将位于万华路的洗涤店转卖给他。王琼找了两个朋友合伙盘下了这个店,但由于设备落后、缺乏经验,接手一段时间内入不敷出。后来,王琼在灵山镇重新找了房子,添置新的洗涤设备,雇了几名工人。他开始四处跑业务,半年后,洗涤店开始盈利,一年后,每月盈利七八千,多的时候有1万多元。但因为辛苦、投资回报慢等原因,合伙人提出退伙。

  为了照顾家里,又可以帮助村民,2009年,王琼把洗涤厂迁回家乡茄苪村委会新宅村,雇请了当地60多名农民工。2011年,王琼将家里的槟榔林围起来,发展林下经济,和朋友合伙养文昌鸡,解决了当地20多名村民的就业。现在,养鸡场每年出笼量可达65万只。去年,王琼利用养鸡场的便利条件,开办了一家有机肥厂,年产量7000吨,供应给周边的果园基地。

  动员村民种莲雾,调整产业结构

  “跟大果园合作期间,我发现莲雾缺口大,价格和市场稳定,还有一个是抗风力强。”昨日上午,王琼告诉记者,起初他发动了邻村福宝村一户村民淘汰17亩橡胶,跟自己种莲雾,恰好遇上台风,福宝村350亩橡胶树全毁了,“这也是个转型的机会,我到福宝村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劝大家跟我种莲雾。全村10多户村民全部签了合同。”王琼说,他们成立了福宝村红宝石种养专业合作社,还有种植基地。

  记者在基地看到,一垄垄莲雾果苗已经长到四五十公分高;套种的南瓜已经破土而出,每株瓜苗都长出了两三片嫩绿色的叶子;基地西南角,工人们正忙着修建一间简易房子,作为种苗、肥料和生产工具的贮存间。王琼说,目前整合土地350亩,种植莲雾110亩,套种南瓜种苗140亩,接下来要扩大种植莲雾100亩、蜜柚140亩,“基地里套种南瓜就是要以短养长,减轻资金压力。”

  “我的愿望是每家每户一起致富”

  “能这么快组建合作社,除了台风影响外,附近莲雾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也很重要。”王琼说,福宝村附近有规模大的莲雾基地,高收益农民都看在眼里,所以一说种莲雾,大家积极性都很高。据他分析,基地前景非常好,按照目前的市场估算,2016年底到2017年初,基地莲雾的产值可达160万元,2018年后的年产值可达350万元。

  王琼介绍,合作社以种植莲雾、蜜柚为主,整个基地是由他个人投资开发建设的,福宝村12户村民则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成为合作社成员。农民可以在基地里劳动获得劳动报酬,还可获得利润分成。第4年开始,合作社每年将给每亩地发600元地租,双方合作年限30年。王琼说,尽管莲雾基地刚办不久,但影响幅度大,邻村茄苪湖村已有80%村民签订合同准备加入,明年4月种植面积将达800亩。A

  “我的愿望是整个村委会每家每户都参与进来,用自己的土地创业,又能在家门口打工,大家一起致富。”王琼说,以后还要带领村民们发展果园乡村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