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络盛传《中国各省份高考难度排行榜》,江苏摘得“地狱模式”桂冠,浙江、湖北、湖南紧随其后,上榜理由是“无数湖南的奥数、湖北的黄冈密卷”,而海南、北京、上海、天津、青海、新疆、西藏、宁夏则获封“简单模式”。据“简单模式”显示:该模式的考生考到了大学,期末对他们来说只是会做、看起来会做和不会做三种;他们考试做出了一道难题,巴不得昭告天下;他们考前才刷题,只挑简单的题目做;遇到难题他们还会经常在人人、贴吧上求助;他们喜欢搜集各种解题格式,常常为背不住公式而烦恼……

  考生 不能只以考题难度来论英雄

  小符是海南人,从海南师范大学毕业已经半年。说起《高考难度排行榜》,小符表示深有认同。“我觉得这个排行榜是有道理的。海南的高考题目确实比较容易,大学时在同一个班级里,与大陆同学相比,海南生源学生基础相对是薄弱的,尤其是在数学、物理和英语这些科目,表现尤其明显。”

  林玲是地道的海口妹子,从海南毕业后考到湖南上学,其表示,高考难度排行榜有一定的道理。“我觉得海南考生跟大陆同学的区别还是有的。在大学的时候,我们班加我一起总共两个海南同学。大陆学生往往思维更加跳跃,反应迅速。”林玲说。

  “这个绝对不服!教育不能光以题目难度论英雄吧?

  ”个别海南同学对排行榜表示质疑,海南侨中的刘同学表示,在海口,其实很多同学都多才多艺。刘同学透露,在自己班上,好几个同学会架子鼓、吉他,不少女生歌舞天赋也不错。刘同学告诉记者,他相信只要不影响正常的学习,这些特长肯定能为他们的未来增加筹码。

  网友 不要因考题太难堵自己的出路

  《高考难度排行榜》一出,各地网友纷纷吐槽,可谓省省有套难考的题。

  网友“黄丽LilyHuang”说,弄个分数线高低排名试试,安徽也可以甩其他省份几条街好嘛?

  网友“请叫我小陆老師”说:这个对于简单模描绘得非常准!

  网友“沉鱼”则表示,弱弱说一句,我就是湖北哩伢,当年高考难得差点在考场哭出来咧!

  网友“黏黏君_”称:江苏确实难,可是他们教学条件好。以我们这儿教学条件,呵呵,要是题再难一些,大概也是不用活了。

  网友“飞天遁地羲瓜”说:每个省的书本不一样、每个省的考试难度不一样、每个省好大学数量不一样、每个省对本省招生录取率不一样、外省对每个省招生录取率也不一样,所以,没有任何可比性。关键是一定要想好自己将来要做什么职业,不管你被录取的怎么样,一定要去上,以后再慢慢升,不要因考题太难就堵了自己的出路。

  专家《高考难度排行榜》具有相对性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海口四中教师曾万紫表示,《高考难度排行榜》没有很大的意义。“各地区教育条件不一样,国有国情省有省情,海南的教育条件相对落后,目前的考题难度是符合省情的。”曾万紫表示,考生进入大学后的思维方式其实跟当地教育发展和人们的惯用的思维方式很大联系,人都有地域性,海南作为孤立的海岛,教育和岛民的思维都有自己的特色。海南的目前的教育方式、教材选定,都符合当地学生的发展状况。教育改革正在摸着石头过河,而近几年海南中学的历史教材中融入了海南文化,目前的教育模式还是比较合理的。考生必须提醒自己,不要轻易被一些排行榜误导。

  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王毅武对此表示,排行榜只具有相对性,没有绝对性,中国各省情况千差万别,拿什么样的标尺来衡量高考难度是一个难题。

  “教育公平是相对的,五指山教育的学生和北京的考生怎能考同样的考题?这种排行榜的盛传其实具有一些不良的导向,可能会引起异地高考和高考移民的现象,导致海南高考房价升高,也会加大海南本地学生的高考升学难度。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管管这种排行榜的流行。”王毅武说,教育是国家职责,如果把海南教育放在全国系统中考虑,海南教育处于劣势,但海南的学生在很好的环境中读书,是世外桃源的教育环境。海南教育水平的提高需要政府加大投资,需要用“硬手段”提高教育质量,规定中小学教师的学历和能力,提高中小学老师的待遇。